学术动态

管理学院王涯薇博士在管理学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

通讯员:游坜民来源:管理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8-12审稿:吴金红

近日,国际管理学领域期刊《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发表我校管理学院王涯薇博士在市场营销-服务业管理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The impact of service robots in retail: Exploring the effect of novelty priming on consumer behavior”。文章DOI:https://doi.org/10.1016/j.jretconser.2022.103002。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 (JRCS)是国际管理学领域重要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10.97,JCR一区期刊(32/153,BUSINESS),致力于发表与零售服务、消费者管理、旅游和休闲消费行为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文理论部分系统回顾了市场营销方向下学者们对于服务机器人的研究,并提出研究重点为“服务机器人引发的,但是与服务机器人无关的消费行为”。该文在如下几个方面,对现有文献做出了理论贡献。首先,为了检验服务机器人存在时的不相关的消费行为,文章提出了一个模型,通过该模型,服务机器人的出现可以激发消费者的新奇感,进而导致与机器人不相关的探索性消费行为。第二,该文发现产生上述效应的主要原因在于,消费场景中服务机器人会让消费者感知到新奇感(即新、不同、有趣)的概念。最后,与以往针对个体情境下单一的探索性消费行为的研究不同,该文对探索性消费行为进行了分类,研究结果可以运用于多种服务消费环境。

AFCB

该文通过六项研究的结果表明,1)与人类服务员相比,消费者更容易被服务机器人启动新奇感,从而更可能进行探索性消费行为。2)该效应的中介变量为新奇感,新奇感由新、不同、有趣三个维度组成。3)该效应受服务机器人的智能程度水平的影响。4)该效应也受消费者的主观知识的调节。5)该效应在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探索性消费行为均成立。研究结果对营销人员和零售商如何使用服务机器人促进探索性消费有着借鉴意义。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2072182)资助。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