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校举办第五期“阳光论坛”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

通讯员:张舟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科技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28审稿:张鹏

12月25日,第五期“阳光论坛”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在南湖校区尚美楼T201举办。轮值主席艺术学院院长傅欣教授主持本次论坛,艺术相关院部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艺术学院院长傅欣主持会议)

本次阳光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第五期,邀请了服装学院、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的七名青年学者登台演讲,他们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入手,深入分析了自己在该研究领域的所思、所为,展示了自己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规划了未来研究目标,表达了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平台寻找共同研究的“合作伙伴”。

(传媒学院熊菊老师汇报了城市信息视觉化多感知输出设计研究—人和信息的亲密关系)

传媒学院熊菊老师的报告从项目研究的社会背景,项目的来源,课题研究的思路、方法和课题前期的一些研究成果四个方法进行了分享。通过对城市数据和信息的分析,针对信息受众进行研究,探索不同感知输出方式的设计,例如静态的、动态的、交互等设计输出方式。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能够让人和信息亲密互动。

(服装学院杨柳老师汇报了新经济时代服饰消费心理对服装品牌运营的关系研究)

服装学院杨柳老师分享了从企业运营和消费者认知两个角度,四个维度运用模糊层次分析法(FAHP)建立服装企业品牌运营绩效评价体系的整体研究框架和前期成果,并阐述了后继通过服装品牌消费心理识别模式的建立,研究其对服装品牌运营影响的技术路线。

(艺术学院宋艳涟汇报了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的中国传统“寿”类纹饰活化设计研究)

艺术学院宋艳涟从人口老龄化这一社会痛点出发,梳理了传统“寿”类纹饰造型特点的规律,总结了传统“寿”文化的生活方式。并分享了创作实践的过程,将传统“寿”类纹饰与中国当代老年人的生活状态相结合,以“寿”文化纹饰的创意设计活化当代生活用品,使设计外衍内生形成系列并产生一定文化价值。

(传媒学院杨婧老师汇报了李渔造园之“宜”)

传媒学院杨婧老师从李渔造园之“宜”从尺度之“宜”,功能之王“宜”,经济之“宜”,审美之“宜”,创作之“宜”等五个层面阐述了李渔造园中的宜人性特征,及其对现代设计的启示。

(艺术学院黄龙飞老师汇报了栅格系统在网站响应式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艺术学院黄龙飞老师的报告介绍了目前响应式网站设计中栅格的使用现状,研究方向放在影响栅格变化的因素研究;其次通过介绍响应式设计的思路延展到通用性设计的价值,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使用智能工具,如何进行内容创建,设计干预、美学把控,是未来设计师和培养设计师的老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服装学院吴忻舟老师汇报了湿式潜水服的虚拟设计与优化)

服装学院吴忻舟博士就“湿式潜水服的虚拟设计与优化”课题的研究成果及最新进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介绍了她湿式潜水服的国际研究现状,以及近些年通过多维资料收集和调查发现的一些待解决问题。在研究中,针对这些问题与反馈,她通过对人体体形、感知、材料性能、结构设计、数字技术及舒适功能性的多元结合,对潜水服的穿着性能进行了优化。并在虚拟系统与真实环境中进行了对比分析,优化后的潜水服得到良好的主客观评价。报告还展示了水下相机追踪的潜水服试穿的运动测试过程。吴忻舟博士将在今后研究中增加进行更深入的探究,继续优化湿式潜水服的水下穿着舒适与功能性。

(艺术学院韩霜老师汇报了中外纤维艺术研究)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韩霜以“中外纤维艺术研究”为主题,梳理了国内外纤维艺术的发展历程,提出当代纤维艺术的重要转折。围绕纤维艺术的表现形式、国内外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国际学术交流进行展开,探讨了中西方纤维艺术两大体系的不同,通过优势、劣势、机会三个方面深度分析了目前纤维艺术研究发展现状,提出纤维艺术研究急需解决的以纤维艺术基础理论研究为主的首要任务、以国内外纤维艺术生态研究为主的重要任务、以纤维艺术数字化技术处理研究为主的攻坚任务,重点聚焦科学与艺术两者之间的灵感碰撞,阐述了两者间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之妙。

(论坛中,在场师生就报告人提出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最后,轮值主席艺术学院院长傅欣进行了点评,他针对设计学学科的迅速发展,给青年教师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希望他们对自己的发展定位应清晰和精准,分清自己的研究归属,找到与学校发展的契合点,规划好未来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与时俱进地认识到未来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做到理论和应用相结合,以保障研究的价值和延续性。最后,他以胡适先生的一句名言“成功必不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勉励青年教师,只要付出努力,必定会有所收获。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