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校举办第五期“阳光论坛”青年论坛(人文经管分论坛)

通讯员:栾云镪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技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28审稿:孙文礼

12月24日下午14时,学校第五期“阳光论坛”青年论坛(人文经管分论坛)在南湖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办。轮值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教授主持本次论坛,人文经管相关院部负责人、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计学院杨晓锋博士与王双博士、经济学院廖庆梅博士与周靖博士、管理学院张文芬博士与郭昊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文祥博士与白音博士8位教师分别围绕各自研究领域、研究现状、研究趋势以及个人研究计划、研究进展、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并表达了学科交叉与科研合作的意向。

会计学院杨晓锋博士结合自己擅长的城市人口与经济发展为主的研究领域,就“城市学前教育消费升级影响机制研究”一题作精彩演讲。杨博士围绕研究领域发展现状、研究成果及进展未来研究计划及合作需求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他分析了城市学前教育供给现状、城市学前教育消费政策供给现状和学前教育消费研究进展,并汇报了他本人的研究计划及合作需求,最后总结了城市学前教育消费升级影响机制的选题意义和价值。

经济学院廖庆梅博士聚焦多学科交叉研究,就“生产性服务外包对我国制造业资源配置的影响分析”一题展开系统性、学理性探讨。廖博士生产性服务业和概念要素错配的定义做了解释,并介绍研究背景。她分析了生产性服务外包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将生产性服务外包细分为在岸型和离岸型,分别分析其对资源配置效率作用,在“双循环”背景下,厘清在岸型和离岸型外包的区别,对充分利用国内要素提高中国制造业生产率有重要意义。她细分制造业行业,分析不同技术层次制造业行业服务化作用是否不同,最后谈了自己的研究进展,期待与相关专家学者展开深度合作。

管理学院张文芬博士结合自己的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就“航行船舶电池舱火灾风险辨识及救灾数值模拟研究”一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张博士结合近年航行船舶电池舱火灾相关事故,谈了她解释她的研究对象电动船,结合航行状态的船舶和电池舱的火灾三个维度,利用仿真技术对火灾各种风险要素进行评价。她的研究特色是引入了风险评估模型,她认为船舶作为航行的重要载体,船舶的绿色化将带来整个行业的绿色化。她最近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展望了电动船行业发展的远景。

管理学院郭昊博士就“双十一”社会时事热点问题,以“B2C模式下考虑商品退货的闭环选址-库存问题集成优化研究”从五个维度进行了理论探讨。郭博士围绕B2C模式下商品的退货率居高不下和传统商务模式下面向正向物流的选址-库存问题双重背景,提出了考虑B2C 模式下大量退货商品的属性特征及其面向最终客户开展配送和退货服务的特点问题,他通过模型构建和算法设计和算法分析,通过对模型的退货参数进行敏感度分析,分析参数的浮动动对成本分项以及总成本的影响,为企业运营过程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扩展了模型在实际中的应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文祥博士结合他的长期关注的教育领域问题,就“杜威教育哲学的当代意义”一题提出了独到见解。首先刘博士从原始人到现代人的转变,他基于学校的社会化现象分析了教育的两大基础构成:心理因素(心理学)和社会因素(社会学)。其次,他细致入微的阐述了杜威是站在美国之外的教育哲学家,他的教育哲学对于整体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与影响,杜威的教育哲学对于各个国家所形成的影响不仅仅在于教育理论与教育实际中,而且在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政治改革等方面均形成了影响。它能穿透各种世界各国的文化差异,与当地的历史实践结合起来。以杜威的教育哲学作为根基,杜威紧密关切着现代化、文化与文明的动态化发展,他认为从实际意义上,杜威的教育哲学推动着各国朝着民主与人文主义迈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白音博士聚焦她博士毕业论文和长期研究兴趣特长,以“《资本论》的逻辑何以可能: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思想研究”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深刻学术启迪。白博士从列宁的《哲学笔记》的三大问题探讨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思想研究的意义: 辩证法思想是一种在对立、矛盾中进行思考的法则。此外,她结合西方思维传统,逐层追问辩证法思想的本质。她从命题到证实或证明再到科学(假说或猜想)深入分析了哲学上的命题和概念的“确立”的形式,并分享了近年研究成果及进展。

经济学院周靖博士结合自己在发展经济学、健康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专长,围绕经济学、社会学等交叉学科优势,就“中国居民收入分配中的机会不平等问题研究”做了精彩发言。周博士从收入分配差距持续处于高位、收入机会不平等问题突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三个问题提出了他选题的背景和意义,紧接着他从机会平等的内涵界定、收入机会不平等的测度与分解方法与相关的经验研究和关联性研究。

会计学院王双博士围绕自己长期专注的力学研究领域,就“无人驾驶经济学”做了系统性阐释。他强调中国无人驾驶已迈向世界第一梯队,回答了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和相较于传统经济相比的优势,他提出无人驾驶对传统交通、快递物流业、矿山业、保险汽车金融等各个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无人驾驶对提升整个社会福利、提高劳动效率和国民经济有很大影响,他在研究现状中提出国内研究重点关注无人驾驶接受度调查和无人驾驶的法律道德问题,无人驾驶面临的道德困境。

论坛上,与会嘉宾与各院师生分别就自己关注的学术问题与汇报人互动,观点互相碰撞,探讨了学科交叉及科研合作的可能。

轮值主席金艳教授对第五期“阳光论坛”青年论坛作了总结,对进行学术报告和现场踊跃交流的师生表示感谢。她表示,参加报告的8位博士结合自己前期的研究成果和后期的研究计划展开了具有学术汇报,他们报告的内容既有理论的深度又观照现实,展示了我校青年博士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学术素养。她希望,今后要搭建更多平台,鼓励青年博士积极进入不同学科团队,积极探索学科交叉,开展不同学科团队之间的学术交流,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的科研之路。她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要向经济、管理和会计学院的博士各学习,期待后期各学院能与马院有更多深入地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机会。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