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知名设计师潘虎为传媒学子作《设计的本质—在产品中的作用》学术讲座

通讯员:朱煜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15审稿:沈祥胜

3月13日晚,南湖校区尚美楼T201学术报告厅人山人海,掌声雷动。国际知名设计师、全球三大设计奖大满贯得主潘虎先生应传媒学院邀请,作了一场题为《设计的本质—在产品中的作用》的学术讲座。大批师生慕名前来,早早地来到学术报告厅,还有很多周边高校师生和企业慕名前来。潘虎老师还就学生提出的关于设计师的成长和发展等问题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学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交流,其鲜活的内容生动的语言博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二百多个座位坐无虚席,很多学生只有在过道及外面站着听也不愿离开。

潘虎从“如何解决沟通问题”、“设计中的直觉思维”、“美观性与实用性”、“设计的市场颠覆性”等多个角度阐述了自己从业20余年对视觉传达设计的思考,涵盖了对包装的市场、环境、模式等方面的分析,并辅以雪花啤酒、王老吉、良品铺子等日常消费品类包装设计的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地道出了设计的理念和价值。

潘虎在设计中一直致力于商业化与美学之间的微妙权衡,并不断以颠覆式设计创新,推动产品的审美进化和价值升级。用创新、美观、颠覆性的设计,清除包装垃圾带来的视觉暴力,用专业的设计力量,提升社会大众审美意识。他清晰地认识到对当代生活美学的追求,是国人在设计上寻找身份认同的体现,也是一种文化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初,潘虎与湖北企业“良品铺子”合作设计的包装,以中国古代宫廷御用提盒结构为设计灵感,以波普风创建其包装色彩,搭配中国古典传统风,中西结合。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又以烫金工艺凸显其精致感和现代感,此包装也获得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的IF Design Award。

基于潘虎先生对行业孜孜以求的态度及其从业之旅中的优异成果,传媒学院聘请潘虎先生任我院客座教授,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教授亲自为其颁发证书。讲座结束后,现场学生纷纷上台与潘老师合影留念,并表示通过聆听本次演讲收获了很多具有实践价值的知识,为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将来职业规划奠定了基础,竖立了方向,为打造自己的职业身份,为毕业后从事商业设计及工作提供了经验指导。

个人简介:

潘虎Tiger Pan,著名产品包装设计师,潘虎包装设计实验室首席设计师、中国十所设计院校客座教授、全球三大设计奖大满贯得主、联合国生肖狗年邮票设计师、CDS中国设计师沙龙学术委员、深圳市插画协会SIA副会长。他以在中国创意领域的专业活力、学术影像力,引领时尚设计潮流,成为目前最受青年学子爱戴的青年设计师。被业界称为“中国当代最有价值产品包装设计师”及“兼具美学精神和商业价值的手艺人”。毕业于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中国唯一连续三次入围“世界60佳设计学院”的院校,曾位居“世界最佳设计学院”第7名)。在鲁迅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等10余所中国高等院校担任客座教授。

特立独行并吝啬出品量,每年仅10个设计作品,却斩获该领域最多奖项。囊括世界三大设计奖(13项Red Dot Award红点奖包含中国大陆该类别首个Red Dot Award Best Of The Best、8项德国汉诺威iF设计奖和1项IDEA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9项设计界“圣经”Graphis金银奖、8项意大利A设计奖(包含最高铂金奖)及1项美国One Show金铅笔奖、6项德国奖中奖、14项Pentawards在内的超过100个不同类别的奖项。

他的作品包含大家熟悉的时尚集团、雪花啤酒、良品铺子、王老吉、褚橙、张裕、鲁花、五粮液、百雀羚、六个核桃、牛栏山、好想你等知名品牌的创新设计。2018年受联合国邮政署邀请,主持联合国生肖邮票设计。同年设立全国插画双年展/潘虎插画奖,旨在推动中国插画艺术的发展及其价值实现。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