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校知联会会员齐志家教授讲授“看不懂的时尚”

通讯员:岳檄文 熊心宇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8-07-05审稿:

楝花飘砌,蔌蔌清香。2018年6月29日,武汉纺织大学知联会“生活与文化”系列公益讲座第三讲在传媒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服饰导刊》常务副主编、知联会会员齐志家主讲,讲座主题为“看不懂的时尚”。传媒学院、服装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研究生,以及我校民建主委杨卫丰教授、服装学院訚珺博士、外国语学院教师陈宇兰等参加了此次讲座。校知联会会长、时尚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美学学会副会长张贤根教授主持了会议。

在现今,时尚变化日益多种多样,甚至变化无穷,这同时也为人们的理解带来了难度。讲座伊始,齐志家教授就直奔主题,他认为当今时代每个人都处在时尚的变化里,时尚的差异性就隐藏在对于时尚的不同理解之中,最为突出的就体现在服装方面。齐志家教授以“2018年Gucci秋冬时装秀”为例,为师生们解析了惊悚时装秀背后的商业策略与真正意图。时尚难道不是为了美丽吗?齐教授从服装史的角度为我们详细阐述了这一问题。

齐志家提出,20世纪初法国著名设计师保罗·波烈萌生了改变欧洲紧身服装的创意与思想,由此服装设计从“身体就是衣服的架子”逐渐转变为“寻找身体与服装之间的关系”。随后,齐志家又从服装史的角度阐述了时尚的话语权是如何变化的,服装的时尚最早由天才设计师制定;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时尚变为由成衣制造商决定;随着杂志纸媒的不断传播,时尚又变为由知名杂志主编选择;如今,网络自媒体时代的来临,时尚开始由消费者主导。

紧接着,齐志家教授提出了时尚的根本问题——时尚的原则。他以史文德森《时尚的哲学》为蓝本,阐述了时尚的原则就是追求新颖,并且处于不断地变化之中。时尚就是新的组合,不仅仅是为了追求“改进”的一种方式。时尚的生产是集体的选择与网络的互动,华丽酷炫的时装秀实质上是一种广告策略,品牌商将艺术的光晕带入时装秀场,营造一种视觉的盛宴来达到宣传品牌的效应。

本雅明在《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中提到“作品的光环消失后,必须由震惊来解放审美经验”,华丽、雷人的造型不过是为了引起注意而已,模特身穿的服装的观赏性与审美性不再重要,反而加深品牌在受众内心的印象才是时尚圈所追求的目标。

讲座以师生之间的互动提问环节收尾,师生们踊跃提问,齐志家教授详细解答。对于“新旧更迭”的问题,齐教授认为时尚没有完完全全的新,只有新的组合。人们对于传统元素的取舍,必须符合当代趣味的需要。齐教授指出,如今时尚的来源更加多元,亚文化、街头文化常常出现在时尚的秀场,上世纪的“滴流理论”已然不太适用。

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张贤根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呼应式点评。张教授提到,美丽不仅是一种视觉表象,还涉及社会、历史与文化语境。在当代,时尚已是不可回避的艺术、社会与文化问题,时尚不仅体现在艺术之中,也扎根于人类的日常生活。此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广大师生们都获益匪浅。校知联会自成立以来,广泛致力于社会与文化知识的普及与传播。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