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彭富春教授做客第七期经纬名家讲堂:畅谈欲望、技术、大道与美好人生

通讯员:赵诗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4-03-29审稿:尤雯文

3月28日下午,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民革武汉市委会主委、湖北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富春应邀为武汉纺织大学师生带来第七期经纬名家讲堂,与师生畅谈“欲望、技术、大道与美好人生”。江夏区民革党员代表,学校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教务处负责人,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讲堂,讲堂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主持。

讲堂开始前,罗锦银代表学校党委向彭富春赠送月面国旗。

彭富春从当今迅速发展的人工智能着手,谈到我们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他认为要厘清欲望、技术、大道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他指出,欲望指的是广义的欲望,不是日常意义上的具有否定性的欲望,而是具有肯定性的创造性的欲望,它是推动人的活动和历史进程的动力。技术也指的是一种广义的人的活动,是为了实现欲望而制造工具、制造物的活动。而大道就是智慧,欲望和技术都要靠大道来指导。我们要正确看待欲望、拥抱技术、追求智慧。

彭富春分享了他对中西方哲学中的“大道”的认识。他指出,西方智慧的核心在于“信、望、爱”,这一理念强调人与神之间的和谐统一。而在中国,智慧主要体现在“儒、道、禅”三家思想中,这些思想均追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

彭富春指出,当前全球范围内存在三大显著问题,分别是虚无主义、技术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泛滥。针对虚无主义,我们必须警惕传统价值的瓦解、西方智慧引入的片面化倾向以及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化;对于技术主义,尤其是当代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我们在肯定它们带来时代进步的同时,也应关注其局限性和边界问题,采用正当的手段使用可运用的技术,避免过度依赖;而在享乐主义面前,我们要区分欲望的边界,培养自己的自律意识,提升个人修养,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彭富春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提出了“共生”这一概念。鉴于当前经济的高速发展,欲望的不断扩张以及技术的日新月异,我们更需致力于实现“天人共生、人我共生、心身(心物)共生”的理念,正确处理好个人的身与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为构建美好人生而努力拼搏。

彭富春教授以他渊博的学识、扎实的功底、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现场互动环节,彭富春热情地解答了3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并寄语同学们不断地学习和进步,紧跟时代步伐,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用智慧和勇气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讲堂结束后,彭富春参观了学校纺织科技馆并接受了学生融媒体中心记者的采访。



编辑:赵诗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