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师生座谈会暨“纺大思语”论坛

通讯员:徐喆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4-03-19审稿:徐喆

3月18日,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思政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总结部署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师生座谈会暨“纺大思语”论坛。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武汉大学弘毅特聘教授项久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韩美群出席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刘戈主持会议。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学校思政治课的根本立场、使命任务、原则要求、重要保障,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五年来,武汉纺织大学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紧抓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高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集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述剑介绍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总结了近五年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全国优秀教师”常沛分享了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自我成长经历,勉励大家要练好看家本领,以信仰传递信仰,以理论弘扬理论,以情感激发情感,以人格完善人格,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湖北省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李静分享了她参加思政课教学竞赛的经验,提出思政课教学必须以内容为王,要引发学生的理论共鸣和理论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刘宇豪汇报了参加学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的感想,鼓励更多马院学子积极投身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的红色信仰扎根于青少年学子心中。郑依然汇报了参加初心实践团理论宣讲及学科竞赛的经验,深刻体会到思政课程不仅仅是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是一种价值观念的塑造和人生观的引导。

韩美群以《自觉担负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与使命》为题,从坚定理论自信、旗帜鲜明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系统思维、乐为敢为可为自觉担负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与使命两个方面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提出谋划是决定成败的前提、团队是发展的基石、格局是组织者必备的品格,并围绕营造氛围、整合资源及打造特色等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建议。

项久雨以《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价值何在》为题,分析了“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强调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要提升立德树人实效,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并从历史、国家战略、课程定位、教师职业认同等四个高度讲述了如何把握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价值。建议武汉纺织大学马院充分发挥《尚美中国》思政公选课特色,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充实思政课课堂,写好纺大思政课建设答卷。

罗锦银总结讲话指出,学校党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强调思政课作为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核心课程,是助力受教育者实现主观世界改造的积极外因,在引发受教育者的思想共鸣中实现育人功能。提出思政课教师一要“为人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做到共情、共理、共声、共向;二要“讲道理”,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背后的道理,坚持真理、讲清道理、让学生明白事理,让思政课有温度;三要“创方法”,加强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注重课程意识、增强课程自信,成为有品牌、有影响力的教师。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