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回眸2023】艺术与设计学院2023年十件大事

通讯员:韩泽光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4-02-14审稿:刘元文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学校以“学科建设年”为主题,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内涵式发展,全校师生员工用实干书写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新闻网开设【回眸2023】专栏,专题发布各单位2023年十件大事,更好地总结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成果成效,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化落实,增进各单位的经验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大的努力和担当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学生竞赛创佳绩,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1项

学院项目《“讲好中国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叙事与智能传播赓续路径研究—基于多维度非遗展陈案例的实证调查》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全国一等奖。

二、项目申报新收获,获批国家项目1项,省重大项目1项

《16-19世纪中国瓷器在墨西哥的传播与影响研究》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实现了2018年以来的又一次突破;《武汉里分建筑保护与复兴策略研究(1860-1949)》获批2023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科研究重大项目。

三、教学研究结硕果,获中纺联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

学院教师成果获“纺织之光”202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何媛媛的《以融合“创意思维”与“工程能力”为导向的设计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生鸿飞的《“中国纺织文化”混合式慕课的改革与实践》获特等奖。

四、课程改革加力度,推进国一流等“金课”建设

学院教师课程《中国纺织文化》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学院将持续加大课程建设和改革力度,引导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的改革与创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和建设更多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学院本年度开设“金课展”1次。

五、人才培养有成效,大力推动学生参赛,获奖再创新高

本年度学生获教育部认可的56类竞赛奖项118项,其中国赛48项,一等奖共11项,其他奖项获奖作品620余项。

六、艺振乡村梦启航,学生设计助力乡村振兴

鼓励学生用实践“感知”乡村之韵,用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学院教师带队开展南漳墙绘、华严农场乡村改造等社会实践活动。部分本科生毕业设计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展开,其中31项毕业设计被蕲春县管窑镇人民政府选中,20余项毕业设计被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意项目选中,助力地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七、人才引育谱新篇,引进学科带头人1人,获批“楚天学子”1人

2023年,引进工业设计学科带头人1人,6月,工业设计转入艺术学院,9月份招收工业设计本科生2个班,开启“工科与设计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周一星博士获批湖北省人才计划“楚天学子”。

八、产学研深度融合,继续承办第五届明远杯大赛

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以主题“延·展”为核心,探索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搭建了优秀设计学子展示交流的大舞台。这一主题引发家纺设计领域的创意热潮,吸引了国内外100家参赛单位,比上一届增长了33.3%。共有3532份创意作品参赛,较上一届增长了13%。

九、服务行业新发展,承办中国首届家纺创新科技大会

时尚产业和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意产业不断迈进,科技发展为家纺行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成为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学院承办的以“见‘维’知著,数往‘智’来”为主题的2023首届中国家纺科技创新大会于10月24日在山东烟台成功举办。

十、社会服务获认可,研究成果提案被政府部门采用

学院教师提案《加强高校人文通识课程国际化建设 讲好中国故事》被中央《九三学社信息》采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智能展示与传播样态调研报告》被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湖北省政协、湖北省教育厅、海南文旅厅等政府部门采用。


编辑:毛小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