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通讯员:赵诗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3-03-17审稿:尤雯文

3月17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作《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传达两会精神。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全体二三级教授,全体中层干部,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主持会议。

徐卫林全面传达了两会的主要议程、会议成果和重要意义,他指出,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虽然是一年一度,但今年尤其意义非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政府换届的大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体意志,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徐卫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铿锵豪迈,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时发表了三次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

徐卫林传达了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并解读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他指出,关于高等教育的内容虽然只有一句话,但是这一句话的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我们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创新看教育。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涉及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一系列重点领域。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是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优化职能,一方面聚焦关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做大做强国家科技事业的决心。

徐卫林介绍了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履职尽责情况。他个人共提出了三份建议,一个是在纺织行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提的加强行业协会的领导;另外两个建议是提交全国人大的,分别是选派高校教师到中小学担任科普及创新导师和鼓励高校新入职教师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他还介绍了湖北代表团、行业代表的主要活动情况。

徐卫林对学校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五点思考。他指出,要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好纺织科学与工程这个优势学科,推进省重点一流学科建设,以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整体的进步发展。要以高层次人才汇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范式汇聚人才,形成战略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汇集的人才中心,力争成为汇聚行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高地。要以高水平科研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在项目组织上,从“接单式”向“主动谋划”转变;在团队建设上,从“戴帽子”向“重实战”转变;在平台建设上,从“自由生长”向“定向培育”转变;在支撑引导上,从“资源引导”向“综合施策”转变。要以特色化人才培养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培养的人才不能“千人一面”,最受企业欢迎的人才,一定是“基础+特长应用”的人才,要重视改变工程人才培养中的“工科理科化”现象,让更多的工科教师、学生去工程一线解决真问题。要以现代化治理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做好各种资源的统筹使用、协调发展,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创新行政管理和教育教学方式。

田辉玉总结讲话,他表示,徐院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详细解读了两会精神,报告内容务实、语言质朴、情感真挚,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震撼力,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两会精神。接下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政治上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非凡成就彪炳史册。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我们的信心之源、胜利之本。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激发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思想上要持续跟进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用24个字概括了面对复杂严峻国内外环境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再创辉煌提供了制胜秘诀。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合力,一定可以完成学校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历史任务,以实现一流学科突破为牵引,走好美好纺大“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三是行动上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单位要围绕有关议案、建议和提案,尤其是徐校长代表行业、代表学校的提议,结合校情院情,分专题开展研讨,把文字上的提案、提议转化为本单位具体的行动方案,发扬改革精神,切实把两会政治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成果。我们要做好当前工作,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上、检验在学校发展上。他希望,全校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增强政治能力,维护安全稳定,做到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学校教育工作新局面。

会前,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国务院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教育部召开党组会扩大会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等内容。

编辑:赵诗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