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

通讯员:张莹来源:学校办公室、教务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3-02-22审稿:王济平

2月21日下午,学校高端人才论坛(第13期)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应邀来校以《推动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主持报告会,全体校领导、二三级教授、中层干部、各学院辅导员、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杨宗凯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为背景,从教育数字化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推动教育数字化的探索与实践、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会与展望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教育数字化转型对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及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和实践。

他指出,世界正处于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大变局时代,数字经济成为各国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对于高等教育来说,数字化转型是应对新时代人才培养挑战的必然选择,数字化时代也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他介绍了世界各国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和我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措施,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办学治校的实际,以华中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为例,介绍了三所高校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探索与实践。

他强调,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转”,通过“转环境””转内容”“转方法”“转评价”“转教师”“转模式”“转治理”“转文化”,来促进人的全面、自由、个性化发展。要以能力为重,价值为先,打造信息时代连接、开放、共享、个性化的教育。“未来已来”,数字化时代教育教学的重构已经开始,高校要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重构教育新生态,推动教育全面彻底数字化转型。

田辉玉主持并讲话,他表示,杨宗凯教授的报告理念先进、观点新颖、视野宏阔、内容丰富。教育数字化是对现在人才培养方式进行革命性、根本性、系统性的变革,是对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质、保障机制的创新重组。他强调,杨教授的报告,对我校推进教育数字化进程具有指导、借鉴和推动作用。通过聆听报告,我们要增强危机感、使命感、紧迫感,要认真思考如何去推动学校教育数字化进程。要将报告中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转化成具体行动,转化成学校人才培养和建设发展的具体成果,助推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后,杨宗凯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