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获批首个“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通讯员:丁英英来源:人事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3-01-14审稿:李伟

近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和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23年度地方高校新建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项名单,由我校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梅顺齐教授主持的“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23年度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这是我校首次入选该计划,是我校在一流学科建设及国家级平台上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校高等学校国际化人才交流合作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我校“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建设得到了湖北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于2022年9月下旬顺利通过国家外专局专家组的评审答辩,从全国众多地方申报院校中脱颖而出,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111计划”高校名单中的一员。

本基地海外学术带头人由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教授担任,团队成员包括布利亚尔院士、徐卫林院士等20余名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国内专家学者。海内外专家学者瞄准国际上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的学科发展前沿、产业技术瓶颈难题,聚焦“中国制造2025”、“双碳”战略等国家战略需求,通过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组成国际创新团队,在高端纺织工艺装备的关键共性理论和技术基础及应用上开展深入研究。

“111计划”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计划,是代表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及国际科研合作水准的标志性平台,也是目前高校国际人才交流工作的国家级最高平台。“111计划”旨在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结合高等学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以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研究机构或世界一流学科队伍中,汇聚1000名海外顶级学术大师以及一大批学术骨干,重点建设100个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每所入选的“111计划”基地的建设周期为5年,期间可获得国家、省级专项经费支持。

编辑:毛小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