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服装学院教师团队蓝染非遗服饰作品亮相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

通讯员:王妮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2-25审稿:郭泰辰

12月23日,全球时尚进入“深圳时间”——备受业界期待的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在深圳水贝壹号启幕。我校服装学院王妮副教授团队的非遗服饰系列作品《楚蓝挑韵》受邀亮相于中国纺织服装产学研优秀成果展演。来自海内外著名时装设计师、品牌、行业组织、院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时尚行业精英出席开幕式。

《楚蓝挑韵》非遗服饰系列作品是纺大染语团队荆楚蓝染传承与创新长期研究的成果之一。设计灵感来源于千年的楚蓝文化“蓝尹工官”,目前已知中国最早的汉字“蓝”字就是出土于1987年楚怀王墓中的竹简上。种植蓼蓝,打靛染色成为楚国纺织品中重要的染色来源。团队在设计创作中常年深耕于楚蓝文化资料的挖掘与整理,并且与非遗项目“黄州蓝靛染色传统技艺”传承人陈小莲合作,成功复原了千年的“翁染”染色技艺,成立了“楚蓝染坊”,为研究荆楚蓝染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楚蓝挑韵》非遗服饰系列作品共四套,在楚蓝平染的基础上,运用了省级非遗项目“天门蓝印花布植物纹样复原”的图案设计表现方式,将研究中收集到的现存的天门蓝印花布残缺花版进行虚拟仿真复原工作,通过数字印染的方式还原之前完整的图案纹样。守正创新弥补了手工刻版的缺陷,设计成披肩、上衣和裙装。同时,服装的手工刺绣挑花的边饰,是与中国纺织非遗大使滕静蓉合作完成,恰到好处的二方连续边饰为服装勾勒出清晰的轮廓,充分地诠释出千年蓝染技艺与现代时尚创新设计的完美结合。

据悉,早在2021年1月,王妮副教授就受邀担任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产学研委员会会议暨第二届纺织服装产学研论坛学术主持,与香港理工大学深圳产学研基地、艺之卉时尚集团、ESMOD广州法国高等服装设计学院、金顶奖设计师邓兆萍、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企业和院校进行了专业人才培养的交流活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