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生态志愿行、建功新时代,“绿芽”志愿服务队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通讯员:石伊可来源:团委 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14审稿:侯庆

生态志愿行、建功新时代。为推动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开展,团中央行动指导中心、中国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面向全国征集遴选300支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我校环境学院“绿芽”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

“绿芽”志愿服务队是由3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组成的科普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坚持不懈以水为媒、以生态保护为主题,系统化地开展了社会实践、环保技术创新、科技发明和学术研究活动。志愿者们深入社区、中小学、乡村开展环保宣讲百余场,环保课堂80余场,进行“梁子湖水质保护与填湖造地研究”、“金水河河长制调研”、“防止黑臭水体污染宣教”等调研课题,10年来,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着“千湖之省”的绿肺、守护着大江大河大武汉的城市名片,将志愿服务、创新实践、科学研究与专业知识深度融合,逐渐成长为专业+公益融合型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

“生态服务,科普先行”助力绿色社区建设。服务队成员走进洪山区玫瑰湾社区、狮南社区等,依托专业背景,抓住“一老一小”群体,贴近社区需求,通过环保游戏、环保问答等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方式对垃圾分类、水体保护知识进行科普,引导居民关注环保、参与环保,投身节水护湖行动,助力生态宜居社区建设。

40A37

25FEF

“环保+生态活动”凝聚大学生志愿服务力量。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践行《武汉宣言》,增强大学生的环保意识,服务队将“畅跑”“桌游”“DIY”融入环保科教中,通过“环保+问卷”“环保+DIY”“环保+运动”等新形式科普环保知识,营造环保文化氛围,形成校际间交流,形成环保合力。

聚焦“长江大保护”,用行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2022年暑期,志愿团队专题开展“守护长江母亲河,弹好‘双碳’协奏曲”社会实践,期间服务队足迹遍布4个长江沿岸城市、6个社区、2个环保示范企业、2所生态公园、1个生态治理名城(中法武汉生态城),进行环保宣教、环保游戏、交流学习,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做行走在江湖之间的“绿色精灵”,用行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护鸟净滩巡湖,科普“湿地科技与湿地经济”。志愿队员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调研,在天兴洲武汉珍稀物种保护宣传中心、国际重要湿地沉湖,开展科普黑鹳、中华秋沙鸭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迁徙、鱼类洄游的调研、科普活动,通过监测鸟类、清理沙滩等形式协助修复湿地环境,引导更多的群众关注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怀揣梦想,脚踏实地”,“绿芽”志愿服务队正用实际行动引导社区居民变成环境公益的“代言人”,带领青少年从环境保护的“旁观者”变成“先行者”,带动大学生成为环保事业“理论者”和“实践者”。

服务队全体志愿者表示,将继续认真扎实做好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带领青年志愿者,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助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让青春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