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古丽耶夫·亚里山大院士荣获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通讯员:丁英英来源:人事处、机械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0-01审稿:李伟

9月30日,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古丽耶夫·亚里山大院士获此殊荣,并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切会见,会后应邀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这是今年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外国专家,也是我校历史上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专家。

(古丽耶夫院士为二排左起第六位)

李克强对获奖的外国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他们为中国改革开放、中外友好交往所作贡献,并通过他们向所有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家属,以及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的国际友人表示亲切问候。

李克强强调,外国专家是“友谊的使者”,是连结中国和世界的重要纽带。我们将努力为各国人才来华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和优质服务,在科研环境、创新平台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热忱欢迎外国专家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设立,并在每年国庆节前夕举行“友谊奖”的颁奖仪式。今年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49位外国专家荣获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我校继库茨米切夫·维克多院士获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后,再一次荣获此项荣誉。

古丽耶夫·亚里山大院士2013年来华加盟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与梅顺齐教授等团队开展密切合作,组建了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国际化科研团队,领导成立了湖北省高端纺织装备关键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我校湖北省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海外学术带头人。古丽耶夫·亚里山大院士来校工作近十年,推动了我校与俄罗斯、欧美等国外高校在高端纺织装备、金属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的学术、人才交流与合作,开展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互派访问学者,承办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为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促进了一流学科建设和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带领团队与中国经纬纺织机械股份公司等企业开展了深入的国际科技合作,承担系列国家科技计划和产学研合作项目,取得重要进展,领导的团队成果曾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工作对解决制约我国高端纺织装备、高端轴承制造等行业的技术瓶颈、打破国外垄断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外籍专家引智工作,通过湖北省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平台,引进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专家来校工作,重点服务于学校教学与科研工作,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引智力度,为外籍高端人才来校工作搭建平台,为建设“美好纺大”发挥重要作用。

古丽耶夫·亚里山大院士简介

古丽耶夫·亚里山大(Guryev Alexey),男,1960年6月生,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博士研究生,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技与教育部金属材料学科评议组负责人。主要从事高性能钢与合金材料及其先进制造技术、航空航天机械、纺织轻工机械等领域的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创立了机械零件钢与合金热循环扩散涂层学派,取得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发表450余篇学术论文,8本专著,获得42项发明专利,在国际学术界和欧洲工业界产生重要影响。曾荣获国际科技工作勋章、欧洲科学和工业组织成就奖金奖、欧洲科技教育突出成就金奖,学派创始人勋章、俄罗斯国家科学贡献金质奖章等重要奖项或荣誉。2015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特聘专家,2016年荣获湖北省政府“编钟奖”,2017年参加国务院外国专家招待会,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2022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