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徐卫林调研指导数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通讯员:刘文祥来源:数理科学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9-07审稿:段溢波

9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来到数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大计把脉问诊,定向导航。发规处负责人陪同调研。数理科学学院院长汪胜祥主持论坛,数理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徐卫林聆听了数理科学学院17位青年博士的面对面汇报和2位青年博士的线上报告,对每一位教师的报告给予掌声鼓励并集中点评。徐卫林充分肯定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通过论坛,能进一步了解青年教师的研究领域,碰撞思维,凝聚方向,为成长成才提供支撑。他要求学院组织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有效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希望全体青年教师们能够借此机会,展示所取得的学术成绩,更好地融入团队,科学规划未来学术发展。徐卫林强调,青年学者是学校的未来,学院要进一步提供平台,为大家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青年学者要敢于突破惯性思维,培养原始创新意识。

徐卫林对学院全体教职工凝神聚力谋发展的氛围深感欣慰,对学院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牢记育人使命。立德树人是时代赋予高等院校的神圣使命,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也关系学校的生存与发展。教育教学要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面向社会与行业发展需求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以升学率、就业率为标尺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不只是学院领导的事情,更不只是辅导员的事情,而是所有教师的本职工作。人才培养质量好不好,专业建设是关键。学生梦想能否点燃,斗志能否激发,班主任是关键。我们既要当经师,更要为人师,要为所有纺大学子照亮未来。

二要深化教育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动力,要从增强在校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角度,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我们要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教育的目标就是要培养人才全面发展并回馈这片大地,要培养学生的“中国心”、“责任心”。现在“水课”、“睡课”大行其道,根本出路在于教育教学改革。数学、物理作为重要的基础课程,要争当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要增强课堂教学的故事性、趣味性,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挑战度。要高度重视学科竞赛、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三要潜心科学研究。科学研究要潜心治学,要乐得用慢功夫,行稳方可致远,切忌心浮气躁。同时要紧跟国家战略,瞄准研究前沿,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学院新进的青年博士功底扎实、研究领域各有新意,不过方向还比较散,要不断碰撞,找到共同点、交叉点,才能擦出火花。要培育自身科学研究的好奇心,不要为学术而学术,更不可为职称而学术。今后不仅学院内要加强交流,还要加强校际交流、校企交流。科学研究不可一蹴而就,需要不断积累,要以第一作者身份多发高水平论文,集腋成裘。时机成熟,高水平项目、成果奖自然水到渠成。

四要务求精诚团结。不同学科有其不同属性,但也有共同点。科学研究要打造团队,团队既要有带头人,也要注重梯队的建设。团队资源要共享,成员之间要团结合作,还要有开放的胸襟,乐于跟外部团队、单位合作,催生更高级别、更大贡献度的成果。学院要营造团结和谐向上的氛围,两大学科协调发展,不能一条腿走路。老同志要帮扶新同志,新锐要尊重老同志。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共画同心圆,才能不断汇聚智慧、资源与力量,学院事业发展才会蒸蒸日上。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