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感知中国

通讯员:蒋越来源:校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22-07-27审稿:张德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组织20余支团队前往各地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为四大类,通过参观考察、访谈座谈、专题调研、社会服务、学习交流等形式开展。

7月23日,校长徐卫林院士抵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高中指导暑期实践活动,与我校社会实践团成员亲切交流,并鼓励纺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担负起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深入基层、用心观察、用心思考、学以致用。

徐卫林在精河高中指导社会实践

7月21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带队抵达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看望实践团成员,并鼓励大家潜心问道学理论,脚踏实地做研究,全力以赴做实践,争取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总结纺织行业发展态势,窥探纺织专业发展方向,锻炼自身纺织本领。

罗锦银在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指导社会实践

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

纺大青年围绕党的历史、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等主题,开展寻访优秀党员、宣讲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足迹等“交互式”“沉浸式”实践活动,挖掘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教育、体悟红色文化。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团携“初心”实践团赴鄂州市华容区宣讲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签约共建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化学与化工学院“挑织楚韵”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湖北省黄梅县大河镇红十五军诞生纪念地,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课,重温革命峥嵘岁月,汲取奋进力量。校级学生组织“织梦”实践团来到南漳县薛坪镇,参观荆山农民起义红色教育基地,追忆历史丰碑、缅怀革命英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

化学与化工学院实践团

校级学生组织“织梦”实践团

为引导和鼓励纺大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投身强国伟业、书写奋斗青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天生我材”实践团抵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高级中学,为学生们带来棉纺织科普系列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徐卫林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向当地学生普及纺织知识。他提到:“新疆棉花是个好东西,也有大用处,我们要用先进的技术将新疆棉的价值最大地发挥出来”,并现场向学生代表赠送被评为“2021年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的新书《航空航天纺织品探秘》,希望同学们好好专业学习,挖掘和利用好当地自然资源,把奋斗的激情撒满西部基层。校级学生组织“织梦”实践团走进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之家”展厅,聆听援藏支教团感人事迹,学习“格桑花”支教精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团

校级学生组织“织梦”实践团

投身基层沃野 助力乡村振兴

为帮助和引导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为什么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怎样推进乡村振兴等问题,服务湖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积极助力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济学院青春护农实践队一行走近武汉黄陂区农业电商企业,以“数字经济如何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题,对当地农产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校级学生组织“织梦”实践团在南漳县九集镇双泉村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户+MCN数字化精准对接帮扶”考察调研, 鼓励和扶持当地农民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经济学院实践团队

校级学生组织“织梦”实践团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努力成为协助党和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纺大青年以“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为抓手,面向基层社区开展党建团建、智慧助老、阳光助残、关爱少年儿童等实践活动,在社区中提高参与意识、加强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校级学生组织“织梦”实践团来到南漳县九集镇吴集中心小学,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一场题为《奏好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并联合九集镇文化站、吴集中心小学在双泉村开展送文化下乡七一文艺汇演。艺术与设计学院“庆团百年 艺起向未来”蓝灯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赴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实验小学开展为期十天的美育支教活动。环境工程学院“环保交响队”实践团将环保教育课带进玫瑰湾社区和狮南社区,传播生态理念,助力美丽中国。服装学院非遗实践团在国企联村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姚家山村布置了一方小巧而精致的汉绣工坊,持续地在姚家山开展汉绣传播活动,成为了当地红色景区的一个文化亮点。会计学院“益起阳光”志愿服务队开展“金晖助老”暖心行动,为乡村儿童捐赠图书数百本,通过“云课堂”和“实地走”相结合,打造了一套精品课堂,陪老人和孩子度过了一个充实而难忘的暑假。

校级学生组织“织梦”实践团

艺术与设计学院实践团

环境工程学院实践团

服装学院实践团

会计学院实践团队

探寻纺织前沿 争做行业一流

为促进纺大学子对纺织行业的认识,了解湖北纺织企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实践团们深入湖北各类纺织企业走访调研,了解湖北省纺织企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开展接力式追踪调查,标记湖北省纺织企业类型与特色,总结湖北纺织企业集群区域性布局、现阶段发展面临的压力和已取得的突破,绘就湖北纺织地图。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编青春”实践团进入襄阳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车间,于生产一线感受纺织魅力,联系课堂所学知识,加深了对于设备以及生产工艺的理解。校级学生组织“织梦”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利美纺织集团和楚桑丝博园,了解纺织业发展现状,感受现代化纺织魅力。化学与化工学院“挑织楚韵”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湖北百丝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宇星水钻有限公司,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调研企业发展需求,引领广大学子结合专业所学积极服务生产实践。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团

校级学生组织“织梦”实践团

化学与化工学院实践团

为推动学生了解行业发展现状,鼓励学生紧抓学科特色,就近就便前往相关行业领域开展走访调研,拓展知识视野,提升专业认同,锤炼专业本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天生我材”实践团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参观学习,在参观体验中探寻大美新疆,在实践感知中增强认识、提升本领;开展新疆棉认知专题调研及科普活动,通过对不同年龄的群众进行访问,进一步了解新疆棉的认知及被关注程度,积极传播新疆棉科普知识。环境工程学院“环保交响队”实践团踏上了“守护长江母亲河,弹好双碳协奏曲”的环保实践之旅,参观江夏污水处理厂,深入了解“清水入江”工程;将环保教育课带进玫瑰湾社区和狮南社区,传播生态理念,助力美丽中国。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智”赤壁行团队高扬智造旗帜,践行“八字真经”,抵达湖北赤壁帅力化工有限公司,感受企业的革故鼎新、励精图治。环境工程学院“环保交响队”实践团参观江夏污水处理厂,深入了解“清水入江”工程;将环保教育课带进玫瑰湾社区和狮南社区,传播生态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国际教育学院共建的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会同稳健医疗(武汉)有限公司开展以“走进稳健看中国”——中国医用纺织智能制造奥秘探寻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团

环境工程学院实践团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实践团

国际教育学院实践团

传承荆楚文化 对话千年文明

纺大青年重点围绕荆楚地区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荆楚文化区域性分布特色,总结荆楚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情况,以新时代大学生的视角提出新方案,为荆楚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贡献力量。化学与化工学院“挑织楚韵”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黄冈市黄梅县开展“探索‘黄梅挑花’新文创,助力乡村振兴新方案”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采访非遗传承人,走访非遗企业、博物馆,调研非遗文化黄梅挑花的发展现状与传承情况,并面向黄梅县当地群众发放调查问卷,了解群众对于非遗文化的认可度和发展建议。服装学院非遗实践团走进大别山下——红色姚家山村,开展主题为“创新汉绣传承,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青年下乡”实践活动,在原姚家山大队部旧址改建的红色礼堂里,开展了汉绣讲座及技艺培训,被黄陂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服装学院“纺大染语”团队调研青蓝调染坊,并与基地杨青华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蓝染文化。了解楚地的染材发展历史,探寻目前以蓝染为主的传统植物印染类文创产品的市场发展状况,在湖北高质量文化产业发展背景下对培养荆楚纺织非遗传统印染文创人才起到了促进作用。

化学与化工学院实践团

服装学院非遗实践队

服装学院“纺大染语”团队

社会是最大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学习。纺大青年牢记总书记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践中彰显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凝聚青春力量,发挥专业优势,把社会实践报告写在了祖国大地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赵诗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