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徐卫林带队赴博州推进援疆工作

通讯员:汪涛来源:科发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7-25审稿:李楠

千里援疆路,浓浓援疆情。7月20至24日,应新疆方面邀请,经商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援疆办、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一行六人赴新疆博州,深入了解新疆纺织行业发展,全力推进产业兴疆、文化润疆、教育援疆,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

产业兴疆 激发内生动力

7月21日上午,武汉纺织大学同博州人民政府举行了“武汉纺织大学博州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仪式。博州州长巴音克西、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方向荣、博州副州长杜应昆,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副校长冯军,学校相关学院教授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博州州直机关和相关纺织服装重点企业负责人出席了签约活动。

博州产研院揭牌仪式现场

巴音克西对徐卫林院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武汉纺织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博州事业发展的无私授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联合共建协议的签约,必将助力我州纺织产业在“十四五”新一轮发展大潮中进一步调整结构、提档升级,推进行业整体迈向“科技、时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进程,创造湖北智力、教育、产业援博的新途径、新模式、新经验。

徐卫林讲到,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做好新疆工作作了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做好援疆工作提了明确要求。今天我们团队一行就是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开展博州行活动,我觉得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博州的棉纺产业有较好的基础和发展潜力;武汉纺织大学作为纺织服装行业的重点院校,有义务也有责任在博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指出,依托产研院这一平台,可促成学校与博州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在博州转化和产业化;引进武汉纺织大学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博州发展;全面提升博州纺织服装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及资源配置能力。致力于把博州打造成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要一极、中国纺织产业“一带一路”商贸物流的关键节点和加工基地。

博州产研院签约现场

签约仪式上,冯军和杜应昆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博州人民政府武汉纺织大学联合共建武汉纺织大学博州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协议书》。徐卫林和巴音克西共同揭牌“武汉纺织大学博州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冯军和杜应昆共同揭牌“博州院士专家联络站”。

21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同第五师双河市政府举行了“武汉纺织大学五师双河市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仪式。师市党委书记毛知兵、师长王强、副市长陈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副校长冯军、师市相关负责人和我校随行人员出席了签约活动。

毛知兵对徐卫林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第五师双河市拥有优质丰富的棉花资源。近年来,师市党委积极响应自治区、兵团对纺织产业的发展要求,将纺织产业作为师市“十四五”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他坚信,此次与武汉纺织大学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动第五师双河市纺织全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助推师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师双河市揭牌仪式现场

会上,校长徐卫林讲到,援疆工作是服务全国大局、促进民族团结的历史重任,也是教育、科技战线应当履行的社会职责与重要使命。此次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之举、破题之举。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联手奏响校地纺织服装及相关学科产学研合作的新篇章,为五师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纺大贡献。

会上,徐卫林与毛知兵共同为“武汉纺织大学第五师双河市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第五师双河市院士专家联络站”揭牌。冯军与陈伟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武汉纺织大学联合共建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框架协议书》。根据协议内容,武汉纺织大学将结合第五师双河市纺织服装产业和企业实际,推动武汉纺织大学科技成果在师市落地转化和产业化。

文化润疆 传承优秀文化

7月21日下午,徐卫林院士一行前往当地黄冈中学五师分校,并给该校师生做了一堂科普报告。活动中,徐卫林院士以“纺织科技是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为题,图文并茂,简要生动地介绍了纺织促进世界文明的进步、纺织促进中国历史的发展、现代纺织现状及应用领域、未来纺织科技的发展趋势,特别介绍了“嫦娥五号”月面国旗、“天问一号”的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等相关工作。勉励同学们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希望他们锤炼好本领,积极投身科学事业,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黄冈中学五师分校交流现场

7月22日上午,徐卫林院士带领调研组前往博州文化馆看望“博州首届刺绣传承人博鄂交流提升培训班”学员们。他讲到,新疆博州的蒙古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服饰绚丽多彩,独具一格。他建议,可以从面料、色彩、设计、文化这几方面为抓手,讲好每一件作品的故事。他希望,两地非遗传承人多交流,共同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互鉴融通,让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更加绚丽多姿。

博鄂交流提升培训班交流现场

7月22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调研组前往湖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参加座谈。

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座谈会现场

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方向荣对徐卫林院士及武汉纺织大学对援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他介绍了省援疆办在智力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润疆等方面做的相关工作。最后,他希望,双方把研究院推深做实、创新拓展、深化交流。 会上,校长徐卫林表示,此次新疆之行是一次深刻的学习,是思想的洗礼,不虚此行。他谈到,对援疆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每一位援疆干部的担当、情怀、付出,表示由衷的钦佩。他表示,武汉纺织大学一定会把新疆产业研究院做实,用实际行动支持援疆事业。

教育援疆 爱心孕育希望

7月23日,调研组前往精河县高级中学,看望并慰问我校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徐卫林对同学们服务新疆教育事业发展,助力教育援疆的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实践机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增长个人才干,在实践岗位上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自己和纺大力量。期间,徐卫林与参与该活动的中学学生亲切互动并逐一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精河县高级中学调研现场

调研期间,徐卫林、冯军一行走访调研了新疆金鑫昱公司、精河楚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疆裕林土工材料有限公司、精河维郎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徐卫林走进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交谈,详细了解生产工艺、产能规模、技术研发、产业链接等方面的情况,为博州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把脉问诊,并就推进技改扩能、产学研融合发展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其中,金鑫昱公司总经理李斌和纺织学院副院长夏治刚教授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编辑:毛小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