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聚焦两代会】学校二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通讯员:程鹏来源:工会 学校办 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2-07-05审稿:肖迪明 姜永杰

7月5日,学校第二届第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阳光校区召开。会议主题是“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 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建设‘美好纺大’而不懈奋斗”。湖北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刘晓林、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胡东红应邀出席大会,校领导班子成员、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大会。会议通过纺大企业微信直播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上午8:30,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代表们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武汉纺织大学章程》(修订稿),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委员会经费收支、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学校提案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黄国辅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会副主席吴艳代表兄弟高校宣读贺信。

刘晓林代表省总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学校两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各项工作,并对做好学校工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坚定政治方向中凝聚思想共识;始终服务中心大局,在推动学校发展中履职尽责;始终坚持职工至上,在务实担当中体现作为;始终强化改革创新,在持续强基固本中筑牢工会阵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作题为《守正创新 勇争一流 奋力谱写“美好纺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第一届一次“教代会”以来的工作,学校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十三五”的目标任务,制定、出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展现出新气象、新风貌,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作出新贡献,师资队伍实现新突破,社会服务展现新作为,开放办学开创新局面,服务保障得到新拓展。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向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徐卫林指出,回望七年来的办学实践,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团结奋进不放松、坚持人才引育不停步、坚持特色发展攀高峰四点经验是学校全体师生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学校矢志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集中体现,必须在今后的事业发展中继续坚持和强化。他在报告中,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分析和扎实的调查成果,在科技创新、大学排名、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国际化办学方面进行纵向数据对比,对标几所高校从大学排名、关键要素、规划蓝图等方面进行横向数据对比,对标对表认真研究和深刻剖析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拥有的优势。他指出,高等教育形势的深刻变化给学校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面对机遇与挑战共存、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同在的外部形势,立足我校多校区办学实际,就是要整合资源,建好大楼、引育大师、形成“大气”,凝心聚力向申博攻坚发起新一轮冲锋。我们要牢固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作为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敏锐性、预见性,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变中寻机、化危为机、借势发力,让未来几年成为学校发展的黄金期。

徐卫林强调,蓝图绘就,重在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七个一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美好纺大”。一要高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更加扎实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二要高要求构建学科发展格局,更大决心打赢申博攻坚战。要紧盯“申博工程”建设重点,夯实“申博”基础,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强化研究生教育。三要高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优路径输送优秀人才。要提高考研升学率、毕业生就业率和学科竞赛水平。四要高层次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更宽视野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要实施筑巢引凤育雏行动、推进一流团队建设、促进各学科人才均衡发展。五要高起点推进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更强力度释放科技创新潜力。要真做科研,做真科研,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六要高质量推进对外开放办学,更深感情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要拓宽国际合作网络、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打造留学纺大品牌。七要高品质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更好氛围培育德才兼备接班人才。要强化学术文化构建、促进育人文化提升、注重精神文化传承。八要高强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更高标准健全服务保障体系。要加快校区基础建设、信息化基础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九要高效能挖掘社会资源,更加自信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要主动争取政府重点支持,充分借力优秀校友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拓宽筹资渠道。希望大家能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团结起来、振奋起来、行动起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同舟共济、团结奋进,共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在分团讨论中,各代表团对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进行了讨论和审议。校领导分别深入各代表团参加讨论,多方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财务处处长段薇静作《财务工作报告》,总监票人谢晓萍向大会报告选举情况,第二代表团团长段丁强、第十代表团团长刘侃向大会报告本团代表审议情况

下午15:00,召开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通过了《第二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暨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选举武汉纺织大学第二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暨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下午16:00,召开第三次全体代表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朝着早日建成美好纺大的目标,奋勇前进。会议由校长徐卫林主持。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作《锚定目标 凝心聚力 为加快建设“美好纺大”再立新功》总结讲话。田辉玉指出,《学校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届“两代会”以来七年的主要成绩和有益经验,客观分析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体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学校将认真研究吸取。当前,“两个百年”交替、“两个大局”交织、“两个循环”交互,面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形势、新机遇,站在学校“十四五”精彩开局的关键节点,教代会、工会要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凝聚起广大教职工团结奋斗的信念和力量,为加快建设“美好纺大”再立新功。

一要坚持“高”的站位,切实强化政治引领。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第二,加强政治学习。要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培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第三,搞好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宣传、带头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提振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要发扬“实”的作风,积极提供优质服务。第一,站稳群众立场。教代会、工会要把群众观念牢牢植根于心,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第二,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切切实实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密切联系教职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第三,聚焦急难愁盼。要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聚焦教职工“急难愁盼”,认真做好提案办理落实工作,要主动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的优质服务。

三要汇聚“强”的合力,奋力推动事业发展。第一,深化组织改革。要加强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工会组织体系,推动形成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校院两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第二,加强民主建设。要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提升中的作用,要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要拓宽民主渠道,讲求民主程序,要通过建章立制,保障学术权力。第三,造就行家里手。广大教职工要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把个人的成长主动融入到“美好纺大”的建设进程,把学校的要求内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努力成长为各方面的行家里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仅要“力所能及”,更要“技所能及”“情所能及”。

田辉玉强调,起步“十四五”,我们锐意进取,收获了精彩开局,阔步新征程,挑战更多,任务更重,希望大家带头宣传本次会议精神,带头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带头认领任务、担当作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目标,凝心聚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建设“美好纺大”,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午17:00,我校第二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第一代表团

第二代表团

第三代表团

第四代表团

第五代表团

第六代表团

第七代表团

第八代表团

第九代表团

第十代表团

第十一代表团

摄影:刘凯 郑婷 毛小康 张兰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