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谈│李建全: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

通讯员:杨济嘉 杨莉莹 吴子雅 黎玟 程鹏 刘丁丁来源:宣传部 大学生通讯社 中国教育在线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17审稿:姜永杰

5月11日,一个被载入武汉纺织大学史册的日子,78级校友、稳健医疗集团董事长李建全个人向母校捐赠1000万美元,这是纺大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捐赠,将用于支持学校基础研究设施建设。在当日捐赠仪式前,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通讯社记者,中国教育在线、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校友李建全。现将访谈实录刊发如下: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这次您向母校捐赠1000万美元建设科学会堂,能谈谈您推动科学会堂建设的初衷吗?

李建全:作为纺大校友,每次返校,我都观察到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变化,作为纺大一份子我希望能够为学校建设出一份力。武汉纺织大学近年来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名气,学生也越来越多,而报告厅作为学术交流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地方。既然重要,就要把它做得更加专业,更具先进性和科学性,将要建设的科学会堂,我认为其职能有三,一是进行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研究,为学校的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起牵引作用;二是作为国际学术培训中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合作人才;三是作为大型学术报告厅,进行学术交流。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2021年12月27日,稳健医疗&武汉纺织大学创新研究院揭牌,为企校双方在基础材料以及工艺研发应用等方面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请问您对校企合作有何展望?今后您希望从哪些方面与纺大进行深度合作?

李建全:稳健医疗,全棉时代和津梁生活这三大品牌着重于人类的健康、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我觉得既要生产出为消费者及人类提供健康的一系列产品,又要能够可持续地实现环保目标,就需要科技和创新的贡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唯有技术能应付“黑天鹅”,真正能对环境变化实现快速反应的是技术而非营销。纺大长期致力于新型纤维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在纤维材料的改性、纺织新理论新技术的研究、纺织测试仪器的研发及标准的建立、纺织新产品的开发等方面对社会有突出贡献。希望接下来以稳健医疗&武汉纺织大学创新研究院为起点,进一步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为纺织、医疗行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创新驱动,要靠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校企深度融合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也是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和学校方面互相理解,相互促进。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把纺大的很多科研成果和我们的技术转化为商业产品,为社会造福,同时也为纺大创造收入和提高价值。关于深度合作,目前我们与纺大的合作有许多,不仅仅局限于无纺布,还有生命科学、先进医疗与纺织品领域的合作。因为纺大在生命科学方面有许多的科研成果造福于人体机能的恢复与改善,这恰恰是我们想要的。特别是全棉时代,我们也希望能够利用纺大的科学技术来提升纺织品的性能与工艺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更舒适、更健康、更环保的体验感。实现成果高质高效转化,校企合作就体现出极大的优势:第一,企业对市场和消费者都有深刻的了解,我们清楚地知道哪些产品可以转化;第二,高校专注科研、技术,产出成果,企业专注转化、制造、供应链管理,专业的事还要专业的人去做,校企双方相互合作、相互成就,这就是双方合作的意义所在。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都造成了不小影响,您对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李建全我认为就业和创业都是一件好事,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和追求来定。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就业,就业过程中可以学到更多,把你实际所学的东西应用于公司工作中,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学习。而就创业而言,首先要有创业的条件和创业的动机。第二,需要有一个极佳的点子,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能够吸引投资人投资,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投资人的眼光是非常独到的,如果缺少投资人的支持、无法吸引资本,自身条件又不足,那么创业就难以实施,反过来讲,我们需要反思自身的问题。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从1991年以来,您先后创立了Winner稳健医疗、全棉时代、津梁生活等多个品牌,2020年9月稳健医疗也正式在创业板上市,能谈谈您的企业经营理念吗?

李建全我们创业,是为自己创造一个工作。当我在开公司一年以后,我意识到当时的创业动机影响着企业的未来。第一,质量优先于利润如何把产品的质量做好,赢得国际社会和客户的认可是我的第一追求,而不是一味地赚钱。我们要丢掉rubbish的帽子,改变国外社会对我们一贯的看法。第二,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随着企业发展,我们越来越重视企业的社会化,注重为个人、为团队、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那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企业为什么能成为行业的No.1?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守实现社会价值和为他人创造价值的初心。第三,品牌优先于速度。品牌要对人民、对国家、对社会负责,“品牌优先于速度”。稳健医疗的坚持,会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品牌的力量。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您第一时间为母校捐赠紧缺疫情防控物资,春节期间企业满负荷生产防疫物资,向海内外供应大量医用防护品,并累计向社会捐赠价值818万元的爱心物资,被国务院誉为“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兵工厂”,稳健医疗(黄冈分公司)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21年12月,稳健医疗又联合怡康医药、众信医药向陕西省红十字会捐赠近400万防疫物资。能谈谈您捐赠的初衷和想法吗。

李建全包括这次捐赠我觉得一个人首先是要量力而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来为社会做出贡献。比如在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在武汉没有封城以前,我们已经提出春节不放假、全力生产医疗物资。在当时,我并不知道有新冠肺炎,但是我曾经历过2003年的SARS病毒,我知道有一种病毒在感染民众,我非常清晰地认识到这是一场危机。我们不是制药企业,但是一旦有病毒,口罩、防护服就是最好的武器。因此我连夜打电话通知工厂春节不放假,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员工在封城前都毅然决然的留了下来,全力生产物资。在当时的环境下,这就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在2020年2月11日我宣布我们的口罩不涨价,坚持按工厂价出售,共销售口罩40亿只。有些人说我们傻,但凡每个口罩多一块钱,就能赚40亿,但这40亿是我们能做出的贡献,也是应该做出的贡献。我们在很多场合捐赠,无论是地震,还是天津大爆炸、河南洪水、新冠疫情期间,但我们都没有太多的对外宣传。例如今年河南郑州的水灾我们捐赠价值两千四百多万的物资,今年年初,我们还向8所大学捐赠价值600万元的物资。我捐赠了之后,心里很舒服,这也是我一直倡导的,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福耀玻璃集团的的曹德旺,他就是我的榜样。

中国教育在线记者:您本人是一个体育爱好者,我们了解到您非常热爱马拉松这项运动,并且通过“马拉松外交”与国外友人还签过非常重要的单子,我想问一下,您觉得体育运动与创办企业以及学生学习与科研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请您谈谈感想。

李建全:我先讲一个故事吧!我是91年成立的公司,在珠海做了10年。在珠海的那段时间我经常到医院看病,因为创业的这十年非常艰辛,从无到有,非常忙碌,每天很累,且没有主动的去运动、去锻炼,于是身体就变得越来越差。

2001年,我带着团队搬到深圳,深圳是一个热爱运动的城市,很多年轻人都非常热爱运动,爬山和跑步的我们见的比较多。那时我们团队人少,转念一想,我们完全可以加入他们,于是我就号召:“明天礼拜六,我带你们去爬爬山。”第一次爬山的时候,按我现在的体力来讲差不多十五分钟就爬上去了,而我们当时爬了三四十分钟,途中有两个女孩子休克了,我们吓得不轻,我一直把她们人中掐着才救醒过来。

我当时就在想一个企业的团队身体这么差,体力不行,那还怎么谈其他方面,更别说做好一个企业。因此,2002年起,我就常与员工说:“我们要坚持运动,虽然大家都在艰苦奋斗,拼命工作,但是身体都不搞好,就更不用谈做好企业。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从此以后,每个周六或者隔一两周我都会带着员工去爬山,这变成了一个习惯,渐渐地崇尚运动变成了企业的一种文化。

2005年,企业设立了爬山比赛,那时除了参加自己组织的爬山比赛、企业的爬山比赛,我还参加深圳市组织的爬山比赛。深圳市组织了三年就没有继续做下去了,但是稳健医疗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坚持了17年,每年12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成了我们集团的爬山比赛日。

稳健医疗团队的身体越来越好,请病假的人数大幅度减少,更重要的是心态的变化,我始终认为一个健康的人他所做出的决策一定是“健康”的,当一个人在生病的时候、在不舒服的时候,他有时候做出的决策相对一个健康的人来说就会打折扣。

比如说,我在胃特别痛的时候,同事正在跟我说这个事情的一些基本情况,此时身体不适情绪难免会有些失控,就会大声喊:这个事情你们看着办啊!只想着把这个事情甩给员工们。但如果我身体好的时候,我就会理性地去思考,询问你们给的意见是什么,然后我再给你出主意,这样就不会把来寻求解决问题的员工推走,做出来的决策相对来说会更加正确。

我始终认为,第一,企业员工的身体与企业文化是息息相关的。为了大家的身心健康和园区安全,我们坚持不让员工们在园区抽烟、打牌、酗酒和请客送礼。第二,真正热爱跑步、热爱锻炼、热爱体育的人都具备坚韧、拼搏的精神,更容易实现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中国教育在线记者:每年有很多武汉纺织大学的学子进入到稳健集团,集团春苗计划每年也招聘了大量纺大应届毕业生,我想问一下,咱们稳健集团为什么很青睐于纺大的学子,纺大的学子身上有股什么样的特质?

李建全:一是我们需要一些务实的、能够吃苦耐劳的学生,而纺大学生能够坚持的住。二是纺大学子比较踏实,成长快,企业培养时的流失率很低,这也提升了企业的培养投入回报。三是集团与纺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项目转化等产学研方面合作紧密,纺大学科门类丰富,专业人才与集团需求契合度高。

大学生通讯社记者:谈谈对纺大学子的寄语。

李建全:我到纺大做了几次演讲,我觉得现在的学生更有知识,更有才华,我也希望他们身体更好。我们集团也招了一些包括纺大的大学生,他们刚开始参加集团的爬山比赛,我就很担心他们能否坚持下来。大学生们看着很年轻,可他们却跑不赢我,更跑不赢那些高手,但是一两年后,他们都很厉害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经过两年的企业文化熏陶,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训练,他们的身体素质提升了。

所以我在纺大同大家分享的时候会告诉大家在学校这么好的环境下,早上起早一点去跑跑步,锻炼出一副好身体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在母校读书时,就经常早起跑步,还参加全省大学生体育比赛并拿到了名次。所以我认为越是学习艰苦,越要加强运动,身体越来越好,你的思维敏捷度和学习记忆力才会更强,学业更易有成,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我希望他们都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