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凝聚力量 守护美好——新学期校园战“疫”侧记

通讯员:宣传部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22-03-01审稿:admin

推荐阅读:新学期校园战“疫”感言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011.htm

多轮局部和全员核酸检测,超1000条流调信息对接处置,2000余人的封闭管理、一日三餐和饮用水等直达学生寝室,近10支师生突击队集结一线开展服务,各单位迅速协助配合排查和防控……武汉纺织大学2022年新学期伊始就上演了一段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赛跑”。

正当学校有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返校和开学工作时,便遭遇了武汉突发疫情。学校2月21日接到上级防疫指挥部消息,阳光校区有密接学生,学校立即组织人员配合上级防疫指挥部开展楼栋管控。2月24日南湖校区部分家属楼也因出现密接者进行了管控,校园进入严峻的管控考验。无论是风雨中的紧急核酸检测、隔离区有序管控、还是校园整体教学科研的有序开展,每一个纺大人,都在尽最大的努力,为战疫贡献力量。

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学校迅速开展攻坚。校党委书记、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田辉玉2月21日深夜赶到管控区现场指挥调度,强调指出,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生活学习保障摆在首要位置,扎实有序做好各项工作。2月22日凌晨三点多,党委书记田辉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罗锦银在指导完成学生宿舍区管控后立即组织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关键初始阶段精准防控和封闭区的精细化服务保障。会议现场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应急处置工作组,承担起接下来的封闭区后勤保障和防疫工作任务,保障校园各项工作运行……会议结束时已是凌晨4点,不到3小时后大家又正常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1天3次会商信息、多次线上线下协调会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这样的协调机制在管控期间每天都在高效有序运行着。

22日上午,各级党组织快速响应,党员干部、辅导员、学生志愿者近200人主动请缨,4支党员突击队、下沉党员巡查队、退役士兵突击队、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迅速组建。由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纺大先锋”党员突击队入住管控楼栋专门宿舍,负责管控楼栋学生的送餐、送水、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配送、心理辅导等各项工作;由在校退役士兵紧急召集起来组成的“纺大铁军”党员突击队配合党员突击队完成搬运、配送任务;下沉党员巡查队和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定点值守人员集中点,不间断巡查校园,及时发现防疫问题,及时处置及时补位,有力保障师生全员遵守防疫规定。

下沉党员、机关某处室副处长主动到管控楼栋报到参加服务,“我们精准统计数据,安抚学生情绪,组织学生核酸检测,协助发放防疫物资,送学习物品、快递、热水到宿舍等等,尽力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我们的工作得到同学们的肯定,同学们也非常配合,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和学校的安排,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谈到这里她不由自主地举起双手点赞。“凌晨5:30,需要转运的同学们准时带着行李在宿舍楼下安静地排队,没有喧哗没有吵闹没有抱怨,在工作人员讲解隔离安排后,由衷地说‘祖国万岁’,自发唱起‘社会主义好’;在老师送餐时会真心留言说‘谢谢老师’;自觉地将垃圾打包整齐地放在宿舍门口;在抖音上开心地晒‘七星级隔离餐’和楼下盛开的梅花,赞叹‘最有爱的隔离’;还有一大批退役士兵大学生主动请战做志愿者……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我和更加美好的纺大!”

党员突击队队员、某学院副书记来不及安顿好家人就投入紧张工作,他说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我们进驻后首要任务是摸清楼栋学生的“底细”,有多少人、楼层分布、学院分布、食物禁忌……忘了熬夜的疲劳,迅速将近900人的早中晚餐、饮用水、防疫用品一一发放到位,没有一刻停歇。”

党员突击队队员、某学院副书记在解除管控后更是赋诗一首,感慨这段难忘的记忆。《抗疫有你有我——纪念寅虎年初春学生宿舍抗疫突击队党委号令一声响,先锋小将争上场。涂陈姜,魏雍张;聂毛夏,廖许牟,任李挑!登高楼,转运忙;不多想,夜未央。组织强,纲迅主;目亦张,速平疆。师生情,日增强;兄弟帮,扛过枪。阳光争开颜,定早日归平常。不后悔,永难忘,纺大人永辉煌!

党员突击队队员、某学院辅导员因名额已满进入第二批突击队进驻宿舍,“关键时刻我们老师顶住了,才能给学生做好榜样”他说道。“每天早中晚拎好几趟近百份盒饭上下楼,隔离服内的衣物湿了干,干了又湿,口罩外的眼镜上的雾水起了消、消了又起;个别学生反映饭不够,‘没事再给你一份’;需要打热水,‘水瓶放门口我们来’;快递到了,‘我们帮忙送到门口’……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虽然让我们身体上非常疲惫,但是当听到学生那一句句由衷的“谢谢”之后,也让我体会到了工作的价值。”

各学院学工干部集结值守阳光校区,及时做好战疫思政教育,随时沟通处理封闭管理区域内学生生活上、心理上各项需求。后勤保障同志全力做好后勤生活物资保障和生活用品供应,保证鸡蛋、肉食供应,多措并举加强食堂疫情防控,让管控区内和校园其他师生吃饱、吃好,做好生活垃圾和防护垃圾的处置。

“一双手,10分钟内召集学生公寓、饮食保障、物业消杀,全员在岗,紧急备战疫情;一双手,13个平均年龄38岁的后勤党员,在狭长的楼梯间里往返,步伐由轻快变成沉重,持续搬运近10吨饮用水;一双手,24小时不停歇地采买、备餐、装盒、打包、送餐,有条不紊地准备全体师生的一日三餐;一双手,平静地接过消毒水箱,每日细心消杀2万平方米;还是那一双手,48小时连轴转,毫无怨言地加班加点加建隔离点,织密防疫安全网……一个个平凡而普通的后勤人,努力地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守护纺大的静好岁月。”连续3天坚守在后勤保障一线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感慨道。

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联络及应急组、后勤保障组、校园安全组、教职工工作组、学生工作组、宣传教育组、教学工作组、东湖校区工作组、纪检监督组等十个工作组各司其职,迅速响应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协力做好管控期内校园各项工作,日常数据报备、校园出入口人员管控、重点人群健康监测、线上线下教学运行管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防疫物资储备与分发、紧急核酸检测排查、校园消杀、生活物资配送等运行有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数理科学学院信息科学12002班曾同学毅然加入退役士兵突击队,“两年前的我在青岛,只能通过家人的描述,来了解我的家乡和亲人遭受的痛苦,如今我回来了,面对着反复的疫情,我用实际行动回应军旗下‘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做疫情的逆行者,彰显军人本色,诠释军人担当,我无上光荣。”

“我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纸鸢服务队的一名干事,我参加了阳光校区二食堂的志愿服务工作,一开始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好困、好冷。”学生志愿者陈同学与其他几位同学一起为进入食堂的师生提供备用口罩,并提醒他们间隔一米排队,谈到参加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她由衷的说道。“但早起的我也因此注意到纺大校园的早晨是忙碌而不喧嚣的美好:教职工辛勤上班的背影、考研人风雨无阻的脚步……我想,他们因为我送上的一个小小的口罩和防疫的提醒而得到必要的防护,然后高效地投入到当天的工作和学习中,平凡的小事似乎也变得不平凡起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就是为了守护大家的日常生活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这份力量是微小的,但是,却能真真切切帮助到他人。”

“一切来的很突然。”外语学院陈同学说道。“课程也都转成了线上,活动空间也被局限在小小的寝室。虽有心理准备,也不免有些不安和躁动,但看到送餐老师防护服里的汗水的时候,听到不时在走廊里响起的脚步声的时候,反复地在告诉着我没有关系,有很多老师同学和我同在,那一刻我的心平静了下来,我们遵守防疫规定配合管控、及时做好核酸检测排查就是对学校防疫工作做的最大贡献,我们平安,学校就平安。‘在黎明到来之前,你们照亮了黑暗。’”

“每天早晨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突击队老师们的一句‘吃早饭了’,安心又亲切。”学通社记者王同学在解除管理后谈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幕说道。“每到饭点回荡在宿舍楼道里的一句‘开饭了’和送到宿舍门口的隔离餐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给原本索然无味的宿舍生活增添了幸福的味道;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隔离餐,贴心又温暖;为了核酸检测坚守到凌晨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给了我们十足的安全感……感谢所有人为疫情防控所做的付出和坚守,愿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纺大早日回到下课后欢声笑语的日子。”

病毒无情,战“疫”有爱。战疫期间的诸多瞬间,不断感动和教育着全体师生。当从校领导到普通教职员工连续48小时以上工作时,他们依然表示,管控不结束,我就在这坚守;当密接学生在学校精心组织下有序前往隔离酒店时,他们秩序井然,自发唱起《社会主义好》;当处于管控区宿舍学生每天能按时吃上丰盛的一日三餐、上好临时网课时,他们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纷纷在宿舍门上留下“感谢便条”;当管控区学生认真遵守防控要求,管控区外学生踊跃参与防控志愿服务时,他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这场疫情也再次让我们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纺大师生同心战疫的担当与坚守。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这场无人缺席的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中,全校师生员工以担当之勇、奋斗之志、决胜之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纺大。我们坚信,全体纺大人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一定能够赢得胜利,迎接疫情散去后晴空朗朗、春暖花开的新的美好。

(感谢为本文提供宝贵素材的老师和同学们!)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