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刘侃教授团队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通讯员:汤曼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3-01审稿:夏贤辉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颁发了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立项正式通知。我校电子电气学院刘侃教授团队参与申报的“多尺度可编程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及其在重大疾病诊断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21YFB3801000)获批立项,国拨专项总经费2100万元,项目执行期四年。该项目由哈尔滨医科大学牵头,国家纳米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武汉纺织大学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四家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刘侃教授作为课题“荧光定量检测便携式设备的自主研发及有效性评价”的负责人(课题编号:2021YFB3801003),获批国拨专项经费521万元。

刘侃教授团队一直从事微流控芯片的开发和应用研究,不断发掘其在医学检测、生物分析和化学合成等领域中的独特优势。团队也在医学检验装备的开发上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微弱信号处理、精密温度控制、光机电一体化、嵌入式系统等方面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目前团队成员已合力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3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1项,湖北省研发项目多项,发表高水平(B类以上)论文48篇。团队积极服务企业,获批“3551 计划”、湖北省“双创计划”等企业创新项目,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并成功转化13 项。其中部分转化成果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目前已有10 余项产品获得CFDA 批准,部分研发产品陆续进入全国200余家大中型医院使用,产值近亿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为落实“十四五”期间国家科技创新有关部署安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现代交通、深海/深空/深地探测等重要领域的发展,补短板与建优势并举,解决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的重大基础原理、核心制备技术与工程化应用等关键问题。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