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材料学院:建设美好纺大,培育时代新人

通讯员:曾玉竹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2-28审稿:候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一年;也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开启“美好纺大”新征程建设的一年。这一年,材料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聚力“三全育人”,积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教育走心、工作用心、服务尽心、学生暖心”为目标,不断汇聚育人资源和力量,不断提升学生培养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美好纺大贡献力量。

2021年是思想破冰、行动突围的一年。材料学院认真组织开展以党史学习为主线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加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学院聚焦主题学习,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知识竞赛等活动12次;开展入党启蒙教育2次、奋斗青春主题团课12次,组织“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献礼建党100周年——青春向党 时代向上”等主题活动20余场次;设立党员示范岗、服务岗、责任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37名党员下寝室。七一前夕,承办学校新发展党员入党集中宣誓教育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黄国辅出席大会,为预备党员上庄严神圣一课。校党委副书记罗锦银为结对班级开展党史学习宣讲。

2021年是矢志奋斗、砥砺前行的一年。材料学院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狠抓科研创新工作,科研立项众多,科研育人成果丰硕。

学院党委深化工程专业认证工作、以复合材料“国家一流专业”申报为契机,深入开展教师规范学习活动,大力推动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和本科生入教师科研团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2021年学引进重点高校博士6人,获批湖北省楚天学者2人。聘请10余位知名专家教授来院讲学交流。同时学院积极对在职教师搭台子、出点子、铺路子、压担子,获批国家自科基金3项、科研经费到账1350余万元、专利授权30余项、高水平论文60余篇。科研育人在学院蔚然成风,师生互动频繁,成果喜人。全年学院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团队40余个,获挑战杯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互联网+”省赛银奖2项,其中1项入围国赛;获国创立项2项,省创立项6项,校级立项4项;《零添加-高品质补水修护面膜的领航者》创新团队进驻湖北青创园(光谷)示范园,《多功能生物医用敷料的设计及其快速成型技术》等5支创新团队进驻学校创新创业基地中心。2020级学生60%申请担任科研助手、参加科研训练,3人获评校级“学习标兵”3人。升学人数再创新高,录取率36.5%班级最高录取率达45.2%,获评考研标兵班集体4个、考研优秀宿舍2个。

2021年是汲取力量、收获感动的一年。材料学院始终坚持“学生中心”理念,高度关注学生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与质量,在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学生资助等方面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美好纺大、美好未来注入活力。

学院以“天生我材”社会实践团和“筑梦向上”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实践贡献青春力量。“民法进社区”项目获“江夏微光”志愿活动立项,被《江夏报》、江夏共青团官微多次报道;《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被邯郸青年、复兴共青团官微报道。“筑梦向上”志愿服务队入选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最佳团队风采,参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昊冉同学获“千校千项”优秀个人事迹、大学生“返家乡”政务实践团邯郸市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以切实举措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密切关注经济贫困、心理困惑、学习困难和少数民族学生等重点群体,全年开展学生咨询310余人次,资助困难学生330余人次。培养选树了湖北省自强之星及感动纺大十大人物邓林冰、“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获得者刘昊冉、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主讲人”朱亮、“创青春”国家级金奖获得者王小凤等一批自强不息的优秀典型,集中展现了学院大学生的优良品格,充分发挥了朋辈的示范引领作用。

回首2021,材料人不忘初心勇拼搏,砥砺前行结硕果。展望2022,材料学院将继续努力,不断夯实教学科研基础,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建设“美好纺大”的新征程中贡献一份材料力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