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

通讯员:admin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2-01-10审稿:admin

一、学校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纺大师生通过学党史、讲故事、开晚会、办展览、唱红歌、过党日等多种形式,向党的百年华诞送上真挚祝福。学校组织专题读书班、宣讲团,扎实推进“十讲十进”学深悟透,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美好纺大的强大动力;用心用情用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整合资源围绕“四项任务”办实事,领导干部领办实事244余项惠及广大师生、深受好评。6月30日,副省长肖菊华赴武汉纺织大学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讲党课,强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扛起教育报国的使命担当,肯定、鼓励并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学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中国共产党武汉纺织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10月14日至15日,中国共产党武汉纺织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阳光校区召开。近200名代表,代表全校4800余名党员出席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振奋精神谋发展,攻坚克难争一流,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美好纺大”新征程!大会通过了田辉玉代表中国共产党武汉纺织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振奋精神谋发展攻坚克难争一流 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美好纺大”新征程》的报告,报告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美好纺大”建设愿景、目标和思路。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武汉纺织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和中共武汉纺织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结合第二次党代会部署,学校科学制定了《武汉纺织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

三、省委第六巡视组进驻武汉纺织大学开展巡视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11月中旬至12月底,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武汉纺织大学进行巡视。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周业军在巡视动员大会上讲话,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解读了湖北省委对全省巡视工作提出的“五个更加”“四个持续发力”工作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同题共答,共同完成好巡视任务。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在表态发言中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切实把巡视工作成效体现到学校发展实践中,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纺大”贡献力量。

四、徐卫林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发布,我校徐卫林教授当选,标志着武汉纺织大学成为湖北第一个拥有自主培养院士的省属高校,徐卫林表示,将以此为激励和新的起点,继续钻研和拓新“现代纺织、超纺织、大纺织和未来纺织”,努力为立德树人和科学报国多做贡献。纺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为之骄傲点赞。学校掀起学习“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热潮。

五、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

1月,科技部批准我校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3月18日,肖菊华副省长到校调研,并为实验室揭牌,强调要发挥研究平台在凝聚培养人才、产出成果、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作用,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5月,学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隆重表彰科研标兵和科学技术奖励项目获奖人员。11月,武汉纺织大学先进纺纱织造及清洁生产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项目开工建设。

六、纺大研制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助力天问一号顺利着陆火星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教授带领团队研制的“火星着陆巡视器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为着陆过程“魔鬼9分钟”中的姿态调整提供保障,深度助力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继成功研制嫦娥五号月面展示国旗后再次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纺大力量”。

七、再突破:我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1月21日,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我校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了我校ESI学科建设的再突破。至此我校共有3个学科迈进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ESI前1%潜力值大幅提升,分别达到137.2%、147.75%和152.73%。2021年,学校新增3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和5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

八、学校17个专业进入第二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2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金融学类等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告学等9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共11个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专业进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九、周勤教授获“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称号

11月16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21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我校数理科学学院周勤教授入选跨学科领域“高被引科学家”,实现了我校在该榜单上的历史性突破,本次榜单湖北省省属高校仅有3人上榜。2021年,广大教职员工荣获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纺织之光教师奖”“省突出贡献专家”“湖北名师”“湖北环境保护政府奖”等一批荣誉奖项。

十、外语学子在2021“外研社•国才杯”写作大赛中荣获全国冠军

12月10日,外国语学院学生黄昕婷荣获2021“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写作大赛全国总冠军。一年来,纺大学子在“挑战杯”、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服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大赛等重要赛事中,与名校精英同场竞技、摘金夺银,获A类竞赛国家级、省级奖项较去年增长100%和57%。一大批同学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纺织之光’学生特别奖”“团中央社会实践先进项目、团队和个人”“长江学子”等荣誉称号。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