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故事】左诗语:六年逐梦纺大 环科路上后浪奔腾

通讯员:刘园美来源: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1-22审稿:谢晓萍

左诗语,男,中共党员,环境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生。得益于学院本科生导师制,他大一就加入了李东亚老师的实验室,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及资源化研究。

目前,左诗语已在实验室6年多时间,相关研究成果被《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arbon》《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封面文章)等权威期刊收录,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4篇(其中中科院1区论文10篇);参与申请发明专利9项(已授权4项);获得国家奖学金、“纺织之光”奖学金,“挑战杯”全国二等奖、湖北省特等奖,第五届“长江学子”创新奖、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溢达全国创意大赛一等奖以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等殊荣,硕士毕业后计划攻读博士学位。

兴趣为师,立志报效祖国的男孩

谈及左诗语为什么会对环境科学研究产生兴趣时,他提到了自己的家乡。随着大量工厂的入驻,儿时的青山绿水不复存在,小河不再清澈,白色的游鱼静静地随着黑色的污水漂流而下,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毅然全部选择环境相关的专业。

(李东亚老师在指导左诗语)

进入大学后,老师课堂上展示的环境污染画面触目惊心,而且污染已经渗透到我们身边各个领域,这让他第一次知道除了有水污染,还有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农药污染、辐射污染、热污染等,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全球性的三大危机之一。不久后,学院组织同学们参观实验室,他被那些瓶瓶罐罐所吸引,简直无法相信那些高大上的研究成果就是从这一个个不起眼的仪器、药品中诞生的。在大家陆续离开之后,左诗语留了下来,主动找到李东亚老师,要求加入到他的科研团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研究工作本身是枯燥的,可是因为热爱而变得生动有趣,看着试管里的试剂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神秘莫测、烧杯里的世界在加热下变得光怪陆离,就是左诗语最开心兴奋的时候。大学四年,当别人还在梦乡时,他已经悄悄起床晨读了;当别人沉迷游戏世界时,他已经在科研的道路上小有成就,他始终对自己的研究充满了兴趣,从不会感到无聊与疲惫。

到2019年本科毕业,左诗语的相关实验已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网易新闻以《发表四篇SCI论文的本科“学霸”》对他进行了报道,他也成功入选“青春力量感动纺大”年度人物。面对众多的选择,左诗语毅然决定留在环境学院深造,在熟悉的校园和实验室继续他的环保梦。

勤奋为径,俯首深耕科研沃土

研究生阶段,左诗语研究方向是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李东亚老师十分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和独立实验能力,对学生要求颇为严格,每天要汇报文献阅读情况,每周要介绍研究进展,这让大家都争分夺秒、不敢有丝毫懈怠。

“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左诗语一直牢记在心。校园生活本是丰富多彩的,但由于左诗语一门心思投入科学研究而变得简单明了,实验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成为他生活的常态,在许多人眼里,这样的生活没有游戏,更没有聚会娱乐,十分枯燥无聊。而对于左诗语,这恰恰是他向往的理想模式,在他的脑海里、实验室里构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科学世界,这个世界绚丽多彩。

(左诗语获得“挑战杯”湖北省特等奖、全国二等奖)

随着研究工作的逐步深入,时不时也会遇到各种困难,他总是选择直面挑战,每一次的失败往往会激发他更强的好胜心,一次次得出失败的数据,一次次进行经验总结,一次次改变攻克思路,都会换来一次次的新发现。研一的时候,为打破非均相催化在复杂水处理中应用的瓶颈,解决非均相反应表界面过程限制的问题。他基于电子结构的认识优化d轨道分布,优化反应中间体的解吸附过程,把先前研究的极化电场体系优良的电子特性,以简单的工艺构建定向内建电场作为电子传递通道,克服自由基/非自由基反应的电子得失限制,为高效、持续、稳定地在复杂水环境中催化降解有毒有机污染物提供了可行的方案,相关研究论文在权威期刊发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成果获得“挑战杯”湖北省特等奖、全国二等奖。

学用结合,导师制传帮带落地见效

科学研究最终要实现转化才能产生社会价值。在李东亚老师的指导下,左诗语积极参与实际工业废水处理的小试,与团队成员一起创新性地将课题组的环境功能材料及深度处理技术融入纺织印染行业废水处理领域,助推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向前发展。团队相关技术在实际工程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解决了一些企业的废水处理难题。如在与新纺集团的合作中,相关研究为难降解印染废水的深度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持,相关技术在生产一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左诗语在带王紫怡做基础实验)

走进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左诗语正在带刚刚通过本科生导师制加入团队的大一新生王紫怡一起做实验。提及左诗语,王紫怡告诉我们,“左师兄从来没有跟我炫耀过发表多少论文、得到过什么奖励,他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而且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周末。在实验进度遇到挫折时,我们会相互打气鼓励,课题组既严肃又活泼”。

学院本科生导师在立德树人、学业指导、学术指导、规划指导等方面的作用正在彰显,有很多像左诗语一样的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更加清晰了自己的专业发展之路,既增长了专业学识,又提高了科学研究、创新创业能力。“每年主动要求加入导师团队的本科生越来越多”,院长夏东升表示,“在原来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教育管理的基础上,导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的作用得到有效激发,传帮带效应更加明显”。导师制的实行也让老师们得到了成长,“做个和学生一起成长的老师真幸福”,环境工程系的曹刚老师如是说。2021年5月,学院顺利入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项目,正努力打造成学校人才培养示范高地。

回顾在环境学院度过的近7年时光,左诗语感触很深,在这里,老师们的春风化雨、循循善诱,让他打开了一扇通往科学殿堂的大门,使他从如同一页白纸的懵懂少年到如今硕果累累的科研新兵。“坚韧执着、耐心沉稳,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成功不骄躁”,这就是左诗语身上的标签。谈及未来的打算,左诗语表示,等到博士毕业,只要国家有召唤,一定毫不犹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