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南湖校区开启全光校园网络

通讯员:李大为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8审稿:陈建

近日,南湖校区办公教学区全光校园网顺利全面开通,提供良好的上网体验,有效支撑师生教学科研需求,是基于智慧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实施的新探索。

学校首先在南湖办公教学区全面建设GPON全光网,同时在科研和实验室区域开启光纤到桌面的10G PON全光组网创新探索,彻底解决了南湖校区原有网络线路老化严重、没有弱电井、结构复杂等一系列问题,实现终端用户直达核心,高速稳定。

本次全光网项目建设面向南湖校区12个主要教学办公楼栋,覆盖近500个房间,敷设各类光缆3万余米,房间内部敷设六类网线2.5万余米。

        

用户直达核心(南湖核心机房OLT设备)

        

标准的区域光纤熔接(核心汇聚及楼栋汇聚)

        

光纤到户(室内多媒体箱)

个人电脑高速体验

项目启动以来,南湖校区各个学院及部门通力协作,承建单位强化施工管理,全体人员克服疫情、高温等不利条件,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战高温抢进度

后期,学校将逐步推进传统铜线网络向多形式全光校园网的转变,构建一张演进灵活、技术先进、绿色创新的智慧校园网络。

全光网特点介绍:

● 演进灵活:光纤使用寿命30年,采用GPON光接入技术,支持面向10G/20G/50G的平滑升级,而无需重新布线,满足未来Wi-Fi 6/5G的大带宽回传要求,支持智慧校园多媒体、VR教学等的应用创新。

● 技术先进:多网合一,POL网络支持统一接入电话、上网、电视、物联网等多种业务,一张网实现多业务统一承载,是武汉纺织大学实现校园网络“一张网”目标的有效支撑技术之一。

● 绿色创新:POL网络采用无源分光器替代传统有源汇聚层,无需供电和空调,节省30%能耗。同时减少设备弱电间使用,降低校园消防安全的隐患。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