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研究生教育战线暑期坚守战斗一线展现别样风采

通讯员:古江波来源:研究生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3审稿:刘欣

8月23日,秋风渐渐送走炎炎酷热,江夏“解封”的喜讯给阳光校区带来一阵久违的清凉,奋战在研究生教育战线的老师们紧绷的心终于可以缓一缓。回首这个特殊的暑期,在学校领导带领下,研究生处与各培养单位老师们坚守工作一线,紧张有序完成疫情防控、学科建设、招生宣传、研究生培养等一系列重要工作,用辛勤的汗水换来满满的收获,展现出别样的风采。

打赢研究生安全健康保卫战

时间回到7月初,学校党委、行政对暑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校党委书记田辉玉、校长徐卫林等领导对暑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经摸排统计,阳光、南湖两校区共有949名研究生留校学习,人数创历史新高。研究生处处长李相朋要求研究生处全体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暑期工作,制定暑期留校研究生管理方案,严格落实学校关于暑期坐班值班的要求。随后,研究生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每个学院设立教师和研究生负责人,并利用qq、微信等建立留校研究生信息沟通平台,发布暑期留校研究生管理规定。

研究生处和各学院值班老师坚守阳光、南湖校区,实行安全信息日报制度,时刻关注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状态,指导研究生做好疫情防控,查看宿舍、实验室等安全状况,及时解决研究生的困难,相关学院导师、辅导员多次陪伴生病的研究生到医院检查治疗。

7月下旬开始,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研究生处全面加强研究生的进出管理,严格控制留校研究生外出和校外研究生返校,对在校研究生进行闭环管理,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注意!》《秋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紧急通知》等信息。

8月初,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快速变化,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研究生处于8月5日第一时间召开研究生学工系统视频会议,李相朋处长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对研究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随后,研究生处和研究生辅导员们加班加点,快速开展信息排查,准确掌握每位研究生所在地、身体健康状况,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政策。

留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保障工作更是老师们心头牵挂的头等大事。8月7日,研究生处李相朋处长、刘欣副处长等领导、老师深入各学院值班室、宿舍、实验室一线走访,了解各学院留校研究生管理情况,慰问研究生辅导员和留校研究生,并专门看望了留学生,关心同学们暑期学习、生活情况,宣讲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嘱咐同学们配合防疫要求,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在江夏区实行封控管理后,研究生处克服重重困难,组建研究生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组,组织居住在江夏的章浩、谈鹏、谢超、吴昊、聂啸天等老师到阳光校区值班,与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导师一同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研究生处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协助学校有关部门高效快捷完成留校研究生全员多轮核酸检测工作。研究生处还多次召开留校研究生学生负责人会议,强化研究生在校、返校等方面信息反馈要求。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全体留校研究生健康、学习、生活得到有序保障。

打好秋季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准备战

招生与培养质量是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基本盘”,历来备受学校领导和研究生教育战线老师们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规模快速增长,招生和培养工作压力日渐增长,研究生处李相朋处长要求利用暑期做好新生联络、招生宣传、优质课程建设、教学与学位授予计划等工作,为下学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暑期是新生入学的准备期。研究生处与各培养单位认真做好2021年研究生新生联络工作,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沟通调档和开学报到事宜,了解新生家庭情况,提前做好新生入学准备工作。

暑期是招生宣传的窗口期。为了迎接9月-10月的研究生招考报名,研究生处与各培养单位制定招生宣传方案,精心设计编制了2022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摄制了研究生招生宣传片,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发动各学院老师、在校研究生、毕业研究生等进行广泛宣传。研究生处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招生推广活动,宣传学校研究生教育特色与优势,积极拓展优质生源。

133C2

暑期是秋季培养工作的备课期。研究生处加紧推进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组织课程负责人加快执行建设计划。各培养单位导师充分利用暑假,指导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和学位论文研究,完成“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产出研究生创新成果。同时,认真做好秋季课程教学安排,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做好线上线下教学预案;做好春季学位授予信息审核报送工作,并研究制定秋季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细化学位论文机审、盲审、答辩等工作计划。

打响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攻坚战

暑假前夕,学校召开学位点建设专题会,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对“十四五”时期特别是2021-2023年学科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攻坚行动作了战略部署;校长徐卫林到研究生处专题调研,要求研究生处抢抓时间、务实高效,把有关工作抓实抓细。在校领导的指导下,研究生处抢抓暑期时间,完善攻坚行动方案,深度分析申博数据,持续推进申博学科团队建设。

研究生处会同学校办公室对前期起草的《2021-2023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攻坚行动方案》进行反复修改后印发,将有关建设任务进行分解下达。对照攻坚目标任务,研究生处会同有关部门、学院全面梳理师资队伍、科研项目与成果、在校生成果等数据信息,组织相关学科编制建设任务书,查找短板,明确重点,落实攻坚行动举措。同时,全力推动申博学科方向团队建设,研究生处李相朋处长与各申博学科密切沟通,遴选申博学科方向团队。

研究生处组织相关学院对申博学科方向团队成员构成进行反复研究,并梳理各申博学科学术骨干的科研项目、成果等,编制《申博学科方向团队科研简表》,进行反复修改完善,明确每位学科骨干的建设任务和时间进度安排。在2021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后,及时组织相关学科对申博学科方向团队进一步优化。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示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后,按照校领导要求,研究生处对全国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数据进行统计,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研判学校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攻坚行动面临的形势,研究相关工作对策。

23B1E

暑期是评估工作的推进期。研究生处密切关注第五轮学科评估、首轮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等工作,组织相关学院做好后续工作,与传媒学院等单位协同稳妥处理有关事宜。同时,进一步梳理近年新增硕士学位点情况,组织相关学院利用暑期查漏补缺,提前做好学位点专项评估;进一步完善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计划,梳理有关数据,研究《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提纲以及年度数据统计表等。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年,也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年,研究生处利用暑期认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总结、规划编制工作。研究生处还积极关注湖北省教育厅“十四五”学科群建设,学校申报的“先进制造与纺织装备”“创意设计与精美制造”“大数据与智慧管理”3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通过评审、正在公示。

暑期是重大学科建设项目的执行期。研究生处会同财务处、资产处、采招中心等部门完成了申博学科固定资产申购、学术专著和研究生教材出版、“双一流”建设经费绩效评价等工作。

面对炎炎烈日和繁重的工作压力,研究生处和各培养单位坚守一线、持续奋战,用实干和奉献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期。在老师们辛勤的汗水浇灌下,学校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持续向好,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