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迎百年 学党史】学校举办“党的故事纺大说”主题展示活动

通讯员:彭阳慈航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23审稿:admin

推荐阅读:武汉纺织大学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http://xds.wtu.edu.cn/

6月23日上午,“党的故事纺大说”主题展示活动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领导田辉玉、黄国辅、唐敏、程碧海,省教育厅思政处和新闻中心、湖北美术家协会、省广电局网络视听处负责人,以及在汉媒体嘉宾出席活动,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戈主持。活动同步在线上进行直播。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既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前期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又为我们下一阶段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办好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做出了示范。展示活动创新形式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将理论深度与教育温度相结合,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营造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他强调要把牢“定盘星”,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关乎办学方向、关乎育人根本,要牢牢把握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和服务作用。要画好“同心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开动“助推器”,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是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要把党建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把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战斗力转化为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建设学术实力强、育人环境美、文化氛围浓、师生认可高、社会声誉好的美好纺大新局面。

展示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春兰的党史微课《尚美中国——编织更加美好的未来生活》中拉开序幕。陈春兰以微课的形式将党史和纺织科技史、纺织文化史融于一体,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一部纺织史就是一部生产史,就是一部美学史,就是一部人类对于美好生活向往而不断奋斗实践的历史,纺大人不断在用实际行动编织更加美好的生活。

《青春信仰——百名大学生讲党史》由传媒学院金宜鸿教授团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专家团队共同打造,该项目在全校学生中选拔了100名优秀学生,以“青春之我”将党史娓娓道来,并拍摄制作成100集系列短片,在网络上推广传播。省广电局网络视听处负责人、校党委副书记黄国辅为《青春信仰——百名大学生讲党史》成果进行了揭幕。项目还进行了创作谈视频播放,参与拍摄的100名“00”后中的优秀学生代表传媒学院研究生熊正、服装学院表演专业张玎玲上台现场讲述党史。

《火种——毛泽东创办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由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教授历时5个月创作完成的大型历史题材油画作品,作品将于6月25日参加“永恒记忆 不朽丰碑”湖北党史重大题材美术作品文献展。湖北美术家协会负责人、校纪委书记程碧海、传媒学院沈祥胜教授以访谈的形式畅谈《火种》的创作历程和现实意义,分享了创作中的感人故事和育人功效,令人动容。沈祥胜教授创作中“六易其稿”,历时2年实地考察,他专心专注的创作精神让在场师生由衷的敬佩,他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创作经历也必将鼓舞师生不断践行“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

在“讲述中国故事、感悟百年初心”主题英文演讲比赛中获奖的最佳呈现奖和最佳创意奖作品,分别由外国语学院英语1902班乔冲冲、艺术学院艺设2002班李汛通过英语演讲的形式配合视频和原创手绘动画,进行现场演讲,用独特的视角和创新的形式,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注入了国际化元素,促进了红色故事的国际化传播。

《听他们说——党员故事汇编》共收录了学校18个二级单位237篇青年学生讲述身边党员的感人事迹,经过学校宣传部师生近3个月的时间整理编撰收录成书。省教育厅新闻中心负责人和副校长唐敏为《听他们说——党员故事汇编》图书进行了揭幕。纺织学院游子吟、化工学院薛靓雯、环境学院陈兢同学依次上台现场讲述,他们分享的身边党员战疫、战贫、战洪的感人故事,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体现了小故事蕴含大道理,小人物折射出大时代,小场景汇聚大能量。纺织学院黄笑语作为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代表分享了她的党员故事采编感悟,从小切口入手,作大文章,抓住故事中最令人动容的细节,要感动别人,先感动自己。

活动最后,外语学院师生聂啸天、黄雪岚、夏润阳、袁哲分别用汉语、英语、法语和日语朗诵《共产党宣言》(节选),师生饱含深情品读经典,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魅力,传递直抵人心的正能量。

活动现场,还展出了艺术学院承办的“红色文化述初心”2021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伯明翰学院学生课程设计作品展——时尚立体书讲述红色故事。

百年接续奋斗,百年风华正茂,百年担当有为,百年沧桑巨变!躬逢盛世,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学校举办“党的故事纺大说”主题展示活动,就是要骄傲和自豪的用我们的亲身经历、我们的真情实感、我们的作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身边党员的故事,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发出纺大声音。

摄影:彭阳慈航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