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长答疑课”2021届毕业生专场开讲

通讯员:周玉艳 汪书路来源:学校办公室 学工部 研究生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07审稿:学校办公室

栀子花开,麦黄梅熟,仲夏的纺大校园迎来了又一年毕业季。6月4日,“校长答疑课”2021届毕业生专场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开讲。校长徐卫林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为毕业生解疑答惑,听取毕业生对学校的建议。

在主持人集中回复课程前期收集的问题后,徐卫林邀请在场的毕业生积极提问:“同学们要大胆讲出自己的问题,对学校的服务质量、教育教学等方面提出建议。不要因为要毕业了,一些问题和自己关系不大就不反映。虽然有些问题我们不一定可以及时解决,但这些问题是学校未来工作的努力方向。”在他的引导下,毕业生们畅所欲言,积极向学校献策建言,现场由开始零星几个学生举手的“胆怯冷场”转入到后来很多学生站起来抢话筒的“主动捧场”。

打好就业“组合拳”

“我们有些同学找不到工作,就业成了一个比较难的问题……”现场有学生提问道。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释,建议广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加大自身知识储备,同时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强就业基地的建设。

徐卫林表示,国家对就业工作非常重视,建议大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先就业再择业;部分“佛系”学生要积极主动去工作岗位上锻炼自己,不要让“慢就业”成为“懒就业”。他说:“我们所有人从事的工作和所学专业不可能完全一样,很多著名人物的大学所学专业与后来的工作就不一样。希望大家正确看待这一问题,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工作岗位上展现自我,成就自我。”

如何提升本科生的就业竞争力是广大毕业生最关心的话题。徐卫林分享了他的求学、工作经历,建议毕业生要抓住机会提升自己。他说:“为了提升你们的就业竞争力,学校举办各种各样的科技竞赛活动,不仅锻炼你们的口才,增强应变能力,还能让你们获得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希望我们的优秀毕业生要积极和大三的同学做好经验交流,把好的做法传承下去。”

考研是现场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徐卫林向在场学生征求建议。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准硕士生、电子与电气学院本科毕业生建议学校开设课程应兼顾考研专业课,保证相关课程的课时,帮助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同时可加大对数学、英语、政治等公共学科的考试难度。徐卫林询问了学生的备考过程,并表示学校将采取一些措施助力学生考研,缓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压力。

耕好教学“责任田”

“别的学校都已经在用电脑针织横机,但是我们学校目前用的还是一个手摇横机……”一些学生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提出了建议。管理学院的硕士毕业生提出,物流专业是融合了工科和管理学的交叉专业,学校应该加大实践课程的力度;同时要加强基础学科的学习,弱化论文的地位,加强研究生的课堂教学,严格研究生培养阶段的中期考核。

徐卫林以农林、石油、交通等行业院校的发展特色、优势为例,分析了我校的办学特色,提出我校围绕四大学科群进行的探索创新。比如智能穿戴领域,就涉及学科交叉与融合,纺织虽然是我校的特色,但是不限制其他专业发展。他表示,工科专业将增加实验课时,改善实验设备,这些都是学校正在努力的方向。研究生处负责人接过话筒系统介绍了学校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并解释了学校对专业硕士的要求,即破除“五唯”而从多个方面综合评价学生,如论文、专业、调研报告等,同时还对学校研究生培养的考核分流问题进行了说明。

对于学生提出如何提高毕业论文水平问题,徐卫林认为教学部门除了安排常规的教学外,还应针对毕业班学生专门组织开展相关讲座课程,提高毕业生的论文撰写能力;对于学生提出的大三上完所有课程的建设,教务处负责人认为教育要尊重人才培养规律,三年安排四年的课程会让大部分学生知识的消化吸收、掌握效果打折扣。

来自巴基斯坦的硕士毕业生对学校的英语教学提出了建议,徐卫林认为留学生的建议很中肯,教师发展中心应组织相关教师集中交流讨论如何给留学生上课等相关话题,了解相关国家的风俗习惯等,不断提升我校的留学生教育教学水平。

亮出优质“服务牌”

“宿舍因为有同学玩游戏影响他人休息,请问校长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很多毕业生提出了诸多有关教辅部门的问题、建议。

后勤保障处负责人从学校硬件设施升级换代方面进行了答复,为了进一步精准控制学生的用电需求,学校今年将对全校的电控设备进行更换,可以满足每一个宿舍的个性化用电需求,同时将按照学校规定制定全校学生宿舍的熄灯时间;学工部门负责人从培育良好学风和生活习惯这一方面进行了表态发言,将进一步加强全体在校生的学风教育,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完善寝室长管理制度,各学院将加大巡查力度。

来自纺织学院的毕业生袁波反映,其宿舍楼下的垃圾桶夏天散发出难闻气味;学校图书馆的插座数量少,自带的电子设备难以找到插座,且有一部分插座没电……现场有不少学生对图书馆提出了建设。

徐卫林说,现在学校后勤部门的维修管理制度和以前不一样,每天都有人将维修情况拍照发到手机端,他每天都可以查看后勤维修情况;对图书馆增设读书室的建议,徐卫林要求图书馆尽量协调安静看书与有声朗读这一矛盾,建议学生在早上八点前可以读出声音,八点后应保持图书馆室内安静。

此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对阳光校区疫苗接种不方便、校园内汽车乱停乱放、图书馆场馆功能等系统问题进行了答复;对于一些目前不能解决的问题,说明了其中的原因和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校长答疑课”上,徐卫林还传达了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做一个有梦想、有志向、实实在在的人;二是加快从校园到职场的角色转换,主动融入社会,脚踏实地做事,要敢创造,不怕吃苦,不要好高骛远;三是做好每一个阶段的事,做好眼前的工作,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