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非遗服饰秀”在2021·汉绣嘉年华活动精彩演绎

通讯员:陈海英来源:非遗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1-05-07审稿:叶洪光

为了促进汉绣传承保护,打造汉绣文化品牌,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江汉区人民政府主办,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1·汉绣嘉年华”于2021年5月1日至5月5日五一黄金周期间举办。武汉纺织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师生携42套由汉绣传承人和学校教师设计制作的汉绣服饰与文创作品参加该活动,通过“汉绣新裳”非遗服饰秀向观众们展示传承千年的汉绣芳华。非遗服饰秀的每个现场都引起众多游人的关注,为汉绣嘉年华活动增添一道靓丽风景。

此次活动以“汉绣芳华”为主题,包括汉绣旗袍秀、汉绣精品展、汉绣文创产品集市等。让市民及游客不但感受到汉绣传承千年的文化底韵,也欣赏到新一代汉绣的时尚与创新,共同领略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精神文化活力。活动相继在江汉路、黄鹤楼、东湖、汉街等武汉名胜景区和历史文化街区开展,遍及武汉三镇。

汉绣是以荆楚刺绣文化为背景,以湖北荆州、洪湖、武汉为生产中心的区域性绣种,其历史悠久,文化源头可以追溯到东周时期的楚绣。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汉绣凝练出色彩鲜明富丽、线条挺拔分明、造型拙朴生动、针法规范灵巧,专于装饰的艺术特色,在中国刺绣圈里自成一格,与苏绣、湘绣、蜀绣并称为长江流域四大名绣。

在新时代文化自信文化复兴的背景下,随着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逐步推进,汉绣艺术重放光华。2008年汉绣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2018年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今天,汉绣已经成为武汉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成为武汉城市形象的文化标杆,也逐步发展成为武汉文化和旅游消费新的热点。

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等国家级媒体分别以“特色非遗迎游客”、“非遗展呈现非凡魅力”为题进行报道。长江日报以“汉绣复兴在路上”为题对此次“汉绣嘉年华”活动做了专题宣传报道。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