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在聚合物手性可控合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通讯员:技术研究院来源:技术研究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29审稿:王栋

12月21日,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12.959)在线接收我校王栋教授课题组在聚合物手性可控合成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Handedness Inversion of Chiral 3-Aminophenol Formaldehyde Resin Nanotubes Mediated by Metal Coordination”。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为武汉纺织大学,通讯作者为王栋教授与陈媛丽博士,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查新林。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学术论文,体现了王栋教授一贯所坚持的“从0到1”的学术理念。

螺旋反转和构型转换是生物自组装中常见且至关重要的过程。具有手性方向可调的超分子纳米结构由于在手性分离、不对称催化和手性开关等领域出色的特性而备受关注。目前大多数已报道的研究都集中于超分子软凝胶或硅基材料。这些材料可能不适用于某些要求材料具有高机械性能,高电导率和快速传热性质的领域。王栋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简便的由外部金属离子介导的手性超分子共模板法,在对映体纯的模板体系下,制备了所需构型(右手螺旋,左手螺旋,直形和颗粒状)的手性3-氨基苯酚甲醛树脂。进一步的碳化可以得到对应的手性碳质纳米管。此外,该金属离子介导的超分子模板法也可用于制备其它的含胺基的手性聚合物(如手性聚间苯二胺,聚间苯二胺甲醛树脂和聚吡咯)。

进入学校十年来,王栋教授带领课题组在学术科研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的突破。从打破美日韩大企业垄断,研发出可广泛应用于生物制药、能源电子等行业的热塑性聚合物纳米纤维膜到纤维基柔性可穿戴触觉传感器,再到高端医用敷料和智能纤维和聚合物等。深刻地诠释了纺大科研人所具备的拼搏奋斗、开拓创新精神。到目前为止,王栋教授课题组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90余件。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