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李建强教授、钟蔚教授荣获武汉纺织大学第一届“卓越教学奖”

通讯员:人事处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01审稿:高建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激发广大教师从事本科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学校广大教师热爱教学、专心教学、乐于教学,争做“四有”好老师,学校开展了第一届“卓越教学奖”评选活动。近日,经校长办公会审定,纺织学院李建强教授、服装学院钟蔚教授荣获我校第一届“卓越教学奖”。

学校高度重视第一届“卓越教学奖”的评选工作,本着宁缺毋滥,优中选优的原则,严格质量把关,评审经提名人选(教师个人自荐、校级督导联名推荐、教学单位推荐)、资格审查、专家推荐、组织评审推荐、学校审定等环节严格把控,评出了各方认同度高的结果。

李建强教授是“湖北名师”,他积极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作为课程负责人,他主讲的《纺织材料学》获得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认定;创新实施CQ素质培养,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积极培养适应纺织经济新常态的卓越纺织人才。他踊跃参与教学改革与教学基本建设,在教学内容改革、课程、教材建设等某一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他在纺大的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35载,始终把献身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作为一生的目标和追求,牢记初心使命,潜心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

钟蔚教授是“美”的引路人,是纺大“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她长期从事服装创新思维理论与设计实践研究,通过着装艺术知识的普及来探索文化素质教育途径,推进和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作为课程负责人,她主讲的《完美着装》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深受广大学生欢迎,运行9个学期以来,先后被全国1063所高校共24万人选课,网上评教平均95.8%优秀率。她执教22年以来,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和满腔热忱的工作态度,踏实工作、辛勤耕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与奉献。

“卓越教学奖”的评选是学校坚持“以本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体现。有利于激发广大教师从事本科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一届“卓越教学奖”评审坚持优中选优,评出了正确导向,在学校树立了教书育人的标杆,起到了典型的示范作用。

“卓越教学奖”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引领性工程,是本科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吸引教师精力首先在本科集中的重要举措。“卓越教学奖”旨在表彰师德高尚,长期在本科教学一线为人师表、全身心投入本科教学工作,在师生中有良好口碑,赢得师生广泛赞誉,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卓越教学奖”为终身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3名,每人奖金10万元,奖励周期为四年。

李建强教授简介:

李建强,男,1964年1月生,湖北咸宁人,中共党员,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代纺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1985年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工程专业本科毕业,2002年获武汉理工大学复合材料硕士学位。曾在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纺织纤维材料、产业用纺织品、纺织科技与文化。近几年参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参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奖5项。近些年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要参编国家规划教材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作为国家教学团队核心成员,获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获得首届“纺织之光”教学名师奖和“湖北名师”荣誉称号,为“纺织科学与工程”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担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员、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第六届理事、湖北省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玻璃钢学会常务理事“TRJ”和《丝绸》等期刊审稿专家。

近年来,连续三届主持获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主持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要参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020年,作为课程负责人,主持的《纺织材料学》课程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钟蔚教授简介:

钟蔚,女,1976年12月生,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现任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师,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1998年获武汉纺织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获香港理工大学时装及纺织品设计专业硕士学位。

主要从事服装创新思维理论与设计实践。主持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智慧树混合式学分慕课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和精品视频课程各1门。始终坚持科教协同育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部委级科研项目、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及部委级规划教材5部;独撰高水平专业学术论文(作品)56余篇/幅,其中B类、C类收录26篇(幅),CPCI、EI等国际学术会议检索6篇;服装设计作品先后获得“汉帛奖”第11届国际青年时装设计师作品大赛银奖、虎门杯国际女装设计大赛优秀奖等7项。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注重思政理念引入教学,育人效果良好,曾获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优秀教师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教学成果奖、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省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区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评“纺织之光”教师奖。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