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材料科学和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

通讯员:学科办 材料学院 化工学院来源:学科办 材料学院 化工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1-26审稿:admin

近年来,学校坚持“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竞争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行动指南,实施“学科综合实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优化以理工为主体,人文艺术和经济管理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学科布局,引导广大教师积极从行业应用领域挖掘基础科学问题、深入进行基础研究,服务和引领纺织及相关产业发展。2020年11月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显示,我校材料科学和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

ESI材料科学涵盖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等相关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近年来,我校材料学院、技术研究院、纺织学院在材料科学方面形成了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等多个稳定的学科方向。依托“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平台,汇聚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青”、“万人计划”等一批高层次人才队伍;在纤维基高性能和功能材料既有优势学科方向的基础上,重点建设纤维材料的交叉学科研究、高性能纤维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功能材料和3D打印材料与技术等研究领域,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767篇、他引7386次,材料科学总体水平位居全国147位、全球962位。

化学是我校理学门类的代表性硕士授权一级学科。近年来,化工学院以团队建设为抓手,以学科平台为支撑,以项目为着力点,持续推动化学学科快速发展。学院充分发挥省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的优势,新进博士“人人进团队”,注重学科交叉,团队成员相对固定的研究领域开展研究,共同承担高水平项目、共享资源和成果。学院依托“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积极争取各类建设经费2000余万元,有效地促进了平台和学科团队发展。学院鼓励并支持青年教师赴海外学习交流,加强中外合作交流,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一批研究成果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化学学科高水平论文达到730篇、他引8732次,总体水平位居全国186位、全球1363位。

201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0日的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统计数据表明,7所湖北省属高校拥有2个及以上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材料学科、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的省属高校分别有4所和6所。据悉,我校工程学学科潜力值已超过100%,有望在2021年1月实现我校ESI学科建设的再突破。

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WoS所收录的全球126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SSCI库中近11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