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新增两个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

通讯员:科技处来源:科技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11-23审稿:冯军

11月20日,2020年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年会暨纺织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研讨会在苏州大学召开。会上进行了2020年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授牌仪式,我校获颁“纺织行业非织造过滤与分离材料重点实验室”和“纺织行业聚苯硫醚纤维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科技处处长冯军、材料学院王桦教授及相关科研平台的教师,代表学校出席了本次会议。

(孙晋良院士和李陵申副会长为获得2020年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的20家依托单位授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苏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郁秋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慧琴,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董奎勇,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总经理、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彭芳瑜,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江苏阳光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曹秀明以及来自国内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及技术创新中心的100多位业内人士参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传雄主持会议。此次研讨会,旨在凝聚行业力量,通过多方交流打开科研新思路,进一步发挥行业科研创新平台的优势,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探讨纺织行业科研平台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共同绘就纺织丝绸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蓝图。

会上,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总经理、华中科技大学彭芳瑜教授阐述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与应用,当前,我国纺织机械行业面临着极大的发展机遇,行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应当实施工业3.0、4.0同步发展,广泛应用数字化控制技术和智能化控制技术等共性技术,促进我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以“凝聚产业链创新资源,打造新型行业创新载体”为题介绍了先进功能纤维创新发展思路。她表示,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实现先进基础纺织新材料转型升级、加快关键战略纤维材料向高端转移、抢占前沿新材料战略制高点、建设完善公共技术平台体系、实现纺织新材料产业军地一体化建设的重要途径。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就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潘志娟认为,行业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要立足行业发展前沿,研究内容要瞄准行业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要在行业企业推广应用,平台资源要向行业企业开放共享,重点实验室与企业之间要形成技术创新合力。此外,重点实验室与学院科研团队之间要加强互动,参照国家重大战略,开发行业关键技术,满足企业技术需求。江苏阳光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曹秀明从自身企业发展历程分析了科技立企、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曹秀明建议,创新平台建设应当以领导重视为基础、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体系运行为抓手、以科技人才互为支撑、加强质量工具推广应用、落实考核激励措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张传雄介绍了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要承担全国纺织行业有关科技发展规划、科技创新、科技项目组织和管理、成果转化与推广、国家和行业纺织标准制修订、科技产业等方面工作,开展纺织行业科技项目、技术咨询服务,并为国家相关部委在纺织科技政策方面提供咨询和建议。

在进行会议总结时,孙晋良提出,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从搭建到现在做了大量工作,是推进先进纺织技术落地的重要平台。这些平台组成了行业技术创新的“大家庭”,要把这个“大家庭“组织好,才能实现兴旺发达。“家庭成员”之间应当共同扶持共同发展,各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要进行整顿、提高、发展,要加强制度管理,定期做好工作总结,做好数据分析梳理,对标国际前沿纺织技术,稳步前行,引领纺织行业科技发展。

李陵申表示,行业在培育和评审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时,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规划管理,在保证一定数量的同时,要有进有出,避免相关专业重叠;另一方面今后的科技工作要向要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倾斜,助力科技项目推进和成果产业化对接。各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要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根据所属纺织子领域的技术短板设定自身重大项目研究课题,真正解决行业“卡脖子”难题。李陵申强调,未来我国纺织行业将把纤维新材料技术、绿色制造技术、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技术、先进纺织装备技术和纺织智能制造技术作为科技创新的重点,建设好行业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是纺织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

交流座谈环节,专家们分享了对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与意见。我校科技处处长冯军呼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今后大力支持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在项目申报中予以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倾斜,同时各依托单位能够重视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引发了与会专家的强烈反响与共鸣。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