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尚美中国》第二季徐卫林谈中国国力演进的量化研究

通讯员:邹鑫雨 郑骏聪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1-20审稿:孙文礼

11月18日晚,纺大思政选修课《尚美中国》第五讲于阳光校区崇志楼220开讲,校长徐卫林教授以“中国国力演进的量化研究”为题,通过对中国五千年历史进程中疆域、人口、经济、军事、科学教育和文化艺术的量化研究,带领同学们探索学习研究的方法、感悟中华辉煌的文明、激发爱国主义的情怀、树立报效祖国的志向、提升建设祖国的本领。

徐卫林首先展示了一条由我校研究生自主研发设计的丝巾,该丝巾通过数码印花技术,展现了数千年中华文明发展曲线图和多种中华文化元素,从疆域、人口、经济、军事、科学教育和文化艺术等方面,探析了历朝历代的各类数据变迁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和历史意义,以量化指标来描述中国国力的演进,说明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没有中断且发展越来越好的国家是可以用数据来验证的。他以量化研究的方法,通过各类数据的纵横比对,结合影响历史发展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深入解析了从科学到哲学的方法论,引导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大学时光,广泛涉猎多学科知识,尤其是要学会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进而启发同学们思考学科交叉研究的新视角、新方法。

徐卫林指出,经济的发展源于创新,军事实力影响着国家的荣辱兴衰,不管是桑蚕丝还是军事兵器制造技术的发展过程,都从不同层面反映了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他希望同学们在感悟中华民族国家实力的演进过程中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最后,同学们在学习通平台上热烈提问,徐卫林就大家最关心的考研与就业、大学如何不迷茫、自己的科研之路、纺大未来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鼓励同学们将迷茫的时间用在努力做好当下的事情上,以勤奋扩展知识面,以敏锐的眼光、发散的思维带着好奇心去做科研,将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伟大中国梦。

undefined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她说,徐校长以典型工科男的非典型性阅读和思考,在海量的信息中展示了其更加庞大的阅读量,这样的勤于治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同时,他以对人文、历史的量化研究为例呈现了科学研究的不同方法和视角,强调了强烈的好奇心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对于大学生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意义,既启发了大家的思维,又是一种方法论的指导。她希望同学们向大师兄徐校长学习,在纺大的校园中砥砺意志、勤奋研学、迅速成长。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