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武汉大学赵小琪教授主讲第217期阳光人文讲坛

通讯员:曹福然来源:外语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1-20审稿:王芳

11月19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第217期阳光人文讲坛于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到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赵小琪,他以“西方文艺中国梦的动力、类型与方式”为题开讲。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中原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老师、MTI硕士研究生和阳光校区120余名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论坛伊始,赵小琪首先围绕西方后殖民理论中的现象学“他者”理论,深入辨析“我—他”关系和“我—你”关系的内涵与外延,引发听者的广泛思考。接着,赵小琪引出全球语境下西方对东方形象的建构问题。接着指出:中国梦的动力机制是中国形象生成的重要条件之一,在中国梦的动力系统中,主要由时间、身份等生成一个较为稳定的动力结构,它们相互扭结,形成一个总的合力,决定着中国形象的呈现形态,并由此正式进入讲座内容。

赵小琪基于历史性角度,论述时间对中国形象生成的影响,提出在十八世纪后期到二十世纪前半期,西方对东方的印象停留在意识形态的东方,列举了“傅满洲”“陈查理”等传统文学形象。他谈到,此类西方优越感最早可追溯至提出理性、现代性的启蒙运动,同时为更为具化地阐释这种西方中心论,还列举了耳熟能详的通俗小说《鲁滨逊漂流记》,引起在座师生的共鸣。接着,赵小琪指出随着中国广泛参与经济全球化,以及中西方交流和互动频率、程度、水平的增高增强,西方语境下的中国形象步入亲善期,并依托赛珍珠等为例进行佐证。

赵小琪讲解了西方文艺的中国梦类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中国地理形象的二重性、中国哲学形象的二重性、中国军事形象的二重性三个方面入手,缜密、审慎地述评了中国形象的不同类别。讲座第三部分,赵小琪总结了西方文艺想象中国的两种方法,一是变异式想象,放大某个侧面;二是置换法,以他者代替中国。

讲座持续2个多小时,结束时不少师生踊跃提问,赵小琪也耐心进行了现场指导。整场论坛内容厚重,意蕴深远,有效地提升了外国语学院的学术氛围。

主讲人介绍:赵小琪,现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助理、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湖北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奖会议评委等。

主要研究方向:从事比较文学与台港澳暨海外华语诗学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已出版《台湾现代诗与西方现代主义》、《比较文学教程》、《世界华文文学经典欣赏》、《20世纪外国文学经典导读》、《跨区域华文诗歌的中国想象》、《诺贝尔文学奖作品导读》、《中国现代诗学导论》等个人专著、合著十余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先后主持全国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台湾新世代本土诗人的中国想象》、《19世纪以来中西文学中的异国形象》等。参与或独自完成的成果多次获国家、省部级社会科学成果奖。武汉大学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十佳导师第一名,中宣部“学习强国”慕课主讲人,2017年主讲的《世界华文文学经典欣赏》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主讲的《诺贝尔文学奖作品导读》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