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通讯员:周玉艳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11-19审稿:杜勇

11月19日上午,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唐敏和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担任评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经过激烈角逐,传媒学院黄鹤和艺术学院漆晚霞凭借出色稳定的发挥摘得桂冠。

本届大赛自10月份启动,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包含基础理论知识测试和校纪校规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重点考察辅导员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复赛为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

决赛包含师说师语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在师说师语环节中,各参赛选手通过PPT或视频短片展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育人故事,从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思想引领、资助育人、学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和特殊群体关爱等方面展现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全面考察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中,各参赛选手分析问题思路清晰,与学生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充分体现了其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及其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对学生教育引导上的过硬的能力,也完美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风采和水平。

最后,副校长唐敏讲话,指出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从我们国家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肩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新挑战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新要求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强调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并提出加大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的两点建议。一是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不断优化辅导员管理体系,制定激励政策和相关措施,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条件、搭建平台;二是辅导员个人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不断积累、善于总结工作实践,积极探索并深入开展思政研究,立志成为教育、引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骨干力量和主力军,进而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获奖名单:

一等奖:黄鹤(传媒学院) 漆晚霞(艺术学院)

二等奖:张 灿(电子电气学院) 卫周瑶(外语学院)

许 超(数计学院) 李亚林(机械学院)

三等奖:曾玉竹(材料学院) 玉霄鹤(会计学院)

吴 昊(电子电气学院)谈 鹏(化工学院)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