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思政理论公选课《尚美中国》第二季开讲

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10-23审稿:金艳

10月21日晚上7点整,武汉纺织大学思政理论公选课《尚美中国》第二季以“牛仔之夜”正式拉开帷幕,牛仔产业国际知名学者、武汉纺织大学二级教授易长海以“美丽时尚牛仔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讲述牛仔文化的起源、发展以及当代困境与创新活力,让同学们在回顾牛仔发展历程、思考产业未来中品味劳动创造美、科技创新美,追求时尚美丽也要坚定地守护绿水青山。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教授主持。

易教授使用学习通征集同学们对牛仔最感兴趣的话题,针对性地从牛仔历史起源开始讲述,在解析牛仔服装面料的选用和铆钉、缝线、皮牌等具体元素的使用中,他提出牛仔是一种文化,是古朴、怀旧、自由奔放、不怕困难与积极向上的精神。从最初作为工作服装,到二战中运用于军用服装,再到二战后的反战浪潮中逐渐成为流行服装,易教授指出,牛仔服装始终是代表着青年、代表着激情与活力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牛仔是衣中的常青树,但目前的发展面临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发展瓶颈,西方发达国家解决问题的办法是着力于技术、设计和品牌建设,同时将中低端的制造环节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初大量承接了这种产业转移,虽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也付出了生态环境损害的巨大代价。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易教授指出,不能让“一条牛仔裤毁掉我们的未来”,中国的选择是勇于担当大国责任,中国牛仔科技人的选择是要加快技术创新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守护人们追求的美丽时尚。最后,易教授满怀憧憬地介绍了自己作为“牛仔大叔”的三个美丽梦想,一是培养一百位牛仔产业精英,二是建立一个中国牛仔博物馆,三是发起一个有影响力的纺大国际牛仔节。他希望有更多青年学子加入到牛仔团队中,一起为着梦想去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对本次课进行总结。她说,美丽时尚的牛仔服装起源于美国西部劳工的血泪史,诸多细节的文化元素无不体现劳动人民的艰辛与伟大;它发展于二战后反战的浪潮,反映了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对美丽的追求;它进步于科技的创新,守住牛仔服装时尚美丽就要守住它的灵魂“洗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多地承担起大国责任,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要通过创新技术、优化设计、塑造品牌去突破产业瓶颈,让我们的牛仔在世界牛仔产业之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处于领先领跑的水平。追求美丽时尚与守住绿水青山并不矛盾,因为它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我们对美好生活永远不变的向往。在此过程中,武汉纺织大学要担当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大学职能,牛仔大叔易教授的三个梦想正是大学职能的具体体现;年轻一代的同学们要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学好专业、提升能力,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她祝愿“牛仔大叔”梦想成真,也祝愿同学们青春梦圆。

《尚美中国》第二季第二讲将于10月28日晚七点开讲,服装学院钟蔚教授的讲述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服饰流行趋势及着装走向》。

易长海,中山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二级教授,牛仔产业国际知名学者,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导师,中国牛仔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服装标准技术委员会专家,先进纺纱织造及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纺织行业牛仔服装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纤维及其制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省牛仔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兼任江西省现代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曾兼任广东省均安牛仔研究院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1,牛仔产业的高柔性化生产与智能化装备,2、牛仔全产业链清洁生产与资源循环再生利用,3、生态功能性牛仔面料及其牛仔服装的开发。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科研项目共20多项。现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的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多项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其中2项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曾多次被《中国纺织报》、《湖北日报》、《南方日报》《纺织服装周刊》、《亚洲牛仔》、湖北卫视等媒体专访报道。 曾历任武汉纺织大学科技处处长,校长助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等。

摄影:刘凯 冯浩天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