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与中纺联非遗办签订推动纺织非遗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通讯员:服装学院来源:服装学院 非遗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0-09-28审稿:黄勇

9月20日-22日,以“提振非遗消费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在沈阳召开。此次大会得到了国家文旅部、工信部指导支持,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原会长王天凯,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孙淮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德国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毕满天等领导、专家、企业代表以及媒体记者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大会发布了《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为受疫情影响的纺织非遗工作指明未来发展方向;中国纺联非遗办与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中心签订《推动纺织非遗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与高校的合作加速纺织非遗的发展,同时为未来纺织非遗的建设培养更多人才。

会议期间,主办方同时举办了“承古融今推陈出新”纺织非遗沈阳故宫展,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绣)传承基地受邀展出了以汉绣及缠花为题材的非遗文创系列作品。汉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缠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代表,且素有“立体刺绣”“线艺雕塑”之美誉,在我国仅鄂闽台三地有迹可循,此次作品以汉绣与缠花工艺携手创新,拓展汉绣及缠花可持续性发展的广阔空间。我校展会现场摊位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新闻网、全球纺织网、中国纺织杂志社、以及多家自媒体新闻的报道,我校非遗团队将汉绣及缠花推向了全国的视野,在保护与发展纺织类非遗的同时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9月20日在第二届中国(沈阳)旗袍文化节开幕式,展出了服装学院18级研究生高媛媛的系列旗袍设计作品《缠花楚韵》,并荣获首届旗袍大赛优秀奖,该作品将缠花工艺与旗袍相结合,充分体现楚文化的古色古韵,充满时尚魅力,是非遗缠花与现代旗袍设计的再一次展现。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