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云答辩”,毕业之前的珍贵回忆

通讯员:赵光欣来源:教务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6-05审稿:何畏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节奏,顺利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与答辩,确保4600余名毕业生按时毕业,成为学校上下关注的大事。

一、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毕业答辩不延期

2月初,做好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成为延期返校期间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提出,在不降低毕业论文质量标准的前提下,适当调整毕业论文选题,确保学生可以在远程通过导师的指导完成论文。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及早组织老师调整论文题目,协调学校防疫指挥部、保卫处,帮助学生解决电脑、实验数据没带回家等困难。学校信息技术中心及时开通了知网CNKI数据库校外访问权限,学生可以在家里下载参考文献。教务处专门召开教学副院长参加的网络会议,了解各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遇到的困难,研究解决办法;定期组织学院填写毕业论文进展调查表,确保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论文进展状态;要求老师加强论文指导,尽最大可能去帮助毕业生。

二、不降低标准,组织一场充满“仪式感”的毕业答辩

为了给毕业生的学习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毕业答辩工作,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虽然是线上答辩,答辩的流程不改变、标准不降低、质量不下降,要求答辩教师集中到校,组织一场充满“仪式感”的毕业答辩。教务处制定了《关于做好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通知》,要求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毕业生通过“在线共享”演示论文PPT,并利用音频、视频展示论文成果;学生陈述时间与答辩时间与原线下形式相同,答辩过程中学生陈述应不少于10分钟,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不少于5分钟,提问问题不少于3个。

各二级院部高度重视,制定了详细的答辩方案,做足功课,提前对线上平台、答辩会场网络状态进行测试,组织预答辩,做好网络信号不好等不利条件下的应急预案。校督导组制定了《武汉纺织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网络视频答辩评价表》,校院两级督导加入视频会议,在线督导了答辩过程。校长彭育园、副校长黄运平、教务处处长何畏巡视了答辩现场。6月5日,所有学院完成了毕业论文成绩录入,为这个特殊的毕业答辩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三、“云答辩”,为毕业生留下珍贵的记忆

管理学院黄依琳同学讲:不同于线下答辩,线上论文答辩会出现很多不可控因素,为了让学生熟悉腾讯会议的屏幕共享功能,答辩组老师提前向我们讲解操作具体流程;此外,考虑到答辩当天的网络质量,我们小组成员在前一天晚上完成了PPT的讲解录制工作,以备评审老师后续参考。管理学院周霏霏同学讲到:一开始听到要线上答辩的消息有点遗憾,感觉会缺少一点“仪式感”,但在答辩前一天设备调试时当听到老师和同学的声音,答辩时远程可以看到答辩会场时,答辩的气氛一下就有了。管理学院项紫微同学说:因为线上答辩的新形式,大家还是有些许的不适应,通过答辩之前进行的预演,大家也很快都进入了状态;时光匆匆,整个大学生活也即将画上句号,这次形式特殊、组织周到的线上答辩,也会为我们留下弥足珍贵的回忆。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