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东华大学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心理工作交流会

通讯员:赵宝富来源:学工部(处)、武装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0-05-23审稿:杜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东华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结对成“一帮一”行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结对作为结对帮扶行动的一部分,5月19日,东华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在云端举行心理工作交流会,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我校学工部副部长李琼瑛及双方专职心理咨询师共10人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曹宁宁从工作理念、工作体制、专业队伍及其建设、疫情期间开展的心理工作及学生返校后的工作举措等方面介绍了中心的工作。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积极响应上海市教委和学校的要求,在学校“奋进东华”总体工作部署下,从1月底疫情爆发到现在,持续开展qq在线咨询和电话咨询;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心理文章;及时编写心理自助手册发送给每一位师生;在网络平台推出自愿参加的“心理健康问卷”,摸排有心理援助需求的同学给予及时支持;中心还启动了教师和学生的树洞服务,立足学校师生心理服务需求的实际,不断探索拓展新的服务形式和内容,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更好地做好专业服务工作。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宝富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队伍及工作开展情况。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疫情期间,全员参与教育部、教育厅、团省委等组织的心理援助活动,切实发挥了心理援助骨干作用;疫情初至今通过QQ在线咨询、邮件咨询、电话咨询等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在纺大学工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推出心理小贴士,帮助广大师生及家长加强心理防护,积极应对疫情;组织开展了“抗疫心语心愿”、“书香抗疫 读书相伴” 、“我爱我+”短视频大赛等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系列活动,学生用照片、绘画、微视频等方式分享自己在家隔离期间的感悟、思考和收获;开展由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担任主播的“΄疫΄路同行,΄声΄情相约”系列音频展播活动,提升学生居家隔离期间的自我调节能力。

双方老师们就东华大学“教工心理协会”、“前台初诊”、“在线预约咨询系统”、“疫情期间的心理问卷调研”等举措,以及我校“心理二级工作站”、“危机预警系统”等特色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李琼瑛代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感谢东华大学同仁们的支援和帮助,东华大学心理工作的理念体系完善,工作扎实有成效,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并就学生在疫情特殊时期可能面临的困难、学生朋辈发展中心及5.25活动月的活动开展进行了系统研讨。特别提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已签约的毕业生顶岗实习受阻、仍在岗实习的毕业生担心受感染、暂未签约的毕业生急于找工作,使得众多毕业生出现焦虑、困惑和烦闷等心理问题,希望两校共同开展相关工作,帮助毕业生缓解疫情期间求职就业的焦虑情绪,做好特殊时期心理建设和学习生活规划。最后,提议双方共同建立合作微信群,后续进行点对点的深入交流与合作。这一提议也得到双方教师的积极响应,交流会是一个开端,双方的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将会继续进行,两校交流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结束。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