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首场“众志成城战疫情 青春聚力勇担当”云上主题团日正式上线

通讯员:李舒来源:校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17审稿:段薇静

3月16日晚,“众志成城战疫情 青春聚力勇担当”武汉纺织大学云上主题团日利用企业微信【直播】的方式顺利举行,校团委书记段薇静、兼职副书记刘福金、各学院(研究生)团委书记、基层团支部书记等专兼职团干与我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7位青年学生代表化身网络主播,为直播间里的80余位青年朋友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分享参与疫情防控的感受与触动,以及后疫情防控时期青年学子的担当与作为。直播活动由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李亮主持。

直播伊始,段薇静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武汉时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市疫情防控要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领导着这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学校党委也作出了各项工作要求。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总书记来到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总书记强调,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广大的纺大青年师生纷纷成为志愿者,逆风而行,迎难而上,为抗击疫情,奉献着青春力量,抒写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了肩负责任、勇于担当的青春脊梁,成为社会的骄傲和希望,我要对我们纺大青年一代在疫情面前表现出来的有责任、有担当点赞!相信要不了多久,我们就又能相约南湖之滨、汤逊湖畔、相聚在美丽的纺大校园。

4A3EC

刘福金在分享学习心得时谈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通过这次中国式的“人民疫战”彰显出了她战无不胜的疫战力量和疫战速度,以及无以伦比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彰显出了中国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孙杰讲到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广大的90后、00后踊跃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充分展现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电子电气学院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书沈佳忱同学说到,无论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还是医疗卫生人员的救护工作,习总书记都表达了深切的关心和亲切的问候,相信在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7C3D

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双喜讲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中,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尤其是身在武汉的我们。自己所在小区是武汉市江夏区疫情最严重(确诊病例19例、死亡1例、疑似病例8例、下沉到小区党员干部感染死亡1例)、情况最复杂(35名在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建设者居家隔离)的小区。自己也在武汉封城之后因为发热一个月内三次到社区医院做血常规和CT检查。在整个期间自己经历了恐慌、冷静、主动参与的这样一个过程,所幸自己未被感染,作为一名普通团干,身体康复后,积极参加了三天的学校隔离点清理和六天的疫情防控值班,尽了一点个人的绵薄之力。会计学院ACCA1703班的胡欣怡同学,分享到她的防疫感受:“过去有人说90后、00后是娇滴滴的一代,是垮掉的一代。但事实是我们已经成长起来,有能力也有动力去支援抗疫工作,有热情也有担当去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我相信,苦难终会过去,再次在校园相见时,这个春天仍然会很美。”她第一时间加入到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为小区居民分发蔬菜;通过网上视频连线,为孝感市玉泉小学北京路校区205班的一名小学生辅导功课、批改作业、教他绘画、教诲他感恩,他的爸爸妈妈分别在孝南区妇幼保健院和孝南区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一直奋斗在一线。与父亲联合自己的同学朋友,自发组织捐款四千余元,购买了一批近100斤的新鲜猪肉,一家一户的送给很多无法出门的孤寡老人。纺织51702班团支部书记华佳慧,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浠水县蔡河镇抗疫一线,为街区居民测量体温,每天早晚各两次,记录好并上交报备给医生,同时,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给居民分发防范手册,为每家每户进行消毒,分发口罩和消毒液,每天值班巡逻,宣传思想工作,不传谣,不信谣。疫情初期,也遇到了社区老人多,很多人不上网,对疫情严重程度和防范措施知之甚少,春节返乡人员流动众多等很多的防疫困难,造成了防疫工作短期的恐慌。她讲到:不论是作为90后、00后的我们,或是家里的长辈、学校的老师,都将我们当作孩子,可是,一次疫情,让大家发现,原来在冥冥之中,我们已长大成人,我们也可以担负起家庭、社会的责任。外语学院大三学生于天伦,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新冠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报名登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上岗的第二天,便遇到了一名无赖的男子,无证无故要出小区,他机智的运用在部队学到的疏导方式,没有发生冲突和矛盾,最后成功将该男子劝返家中。

4A22C

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黄鹤一直在思考,作为团干、辅导员,也是一名党员,不能去到抗疫第一线,除了守护青年学生,带领青年学子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还能做些什么?她通过碎片时间,用网文、直播,录制小视频和音频等方式,对疫情进行科普、辟谣、直播讲解,引导他们利用有限的青春,去拓宽人生无限的高度,增加他们对于生命的敬畏和思考,为深陷焦虑、烦躁情绪的青年学子们进行疏导和排解。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11702班团支书闫世杰,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特长,号召带领班上青年团员,拿起手中的画笔,选择通过设计与创意来对抗疫情,以艺术创作之力为这场抗疫战争做些贡献。校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服装学院17级的学生党员徐竞锴,捐出自己获得的奖学金,购买防疫物资,支援抗疫前线,并义不容辞的亮明党员身份,坚持每天在村口执勤,排查过往人员与车辆。数计学院团委副书记、校青马班班长杜尚恒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便报名参加了抗疫志愿服务,号召带领青年团员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也要养成规律的作息、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认真完成学校规定的网课学习任务,他与青年朋友分享了校党委书记韦一良教授在校《青马班》开班仪式的勉励话语:“纺大学子,要把中国梦、纺大梦和个人梦紧密结合起来,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引领青年用“中国梦”指引抗疫期间也不忘奋斗的自己。

4F9AD

段薇静在总结发言在中向全体纺大青年学子们发出与疫情奋战到底的号召:一、各基层团支部要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武汉时的重要讲话》,多种形式和方式组织主题团日活动,分享战疫故事,传递正能量,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为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贡献青春力量。二、深度挖掘抗疫期间的纺大青春故事,树立榜样。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面展现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形象,大力弘扬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昂扬正气。培养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发挥榜样作用,使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化作青年学子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三、开展重点学生的阳光自强帮扶行动。针对疫情影响下毕业生的就业困难、学业困难学生、心理疏导等问题,各基层团组织要有计划、有预案、有行动,持续性开展定点帮扶。尤其是复学返校后,要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合理有效协调配置资源,落实好阳光自强帮扶行动。四、做好复学后青年学生的服务工作。返校后学生的生活、学习、管理都将面临新的挑战。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各基层团组织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学生值得信赖的贴心人,广大团干部也要深入青年学生之中,倾听青年学生呼声,发挥组织优势,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据悉,本次“众志成城战疫情 青春聚力勇担当”武汉纺织大学云上主题团日活动之后,全校各级团组织将按照校团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战疫情”创新形式、贴近青年地开展各级各类主题团日活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