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党建引领 筑牢堡垒 战“疫”勇担当

通讯员:李静宇来源:组织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06审稿:朱张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策精神,积极主动履职,认真组织,主动承担防疫主体责任,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拼搏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占领战“疫”制高点

疫情爆发后,学校党委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吃透上情,摸清下情,落实抗疫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组织优势,及时传达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先后发布《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提示》《关于以党员为主体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提示》等,明确党员干部参与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工作岗位职责,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在战“疫”中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做出表率,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切实把疫情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艺术学院视传专业师生战“疫”,“艺”不容辞,结合专业学习,用海报来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化工学院党委开展“决胜疫情防控,共汇抗‘疫’暖流征集令”活动,通过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表白”、向身边的凡人善举致敬、展现自我宅家战疫风采以及防疫知识小科普等模块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助力抗“疫”;人事处党支部结合工作重点,稳妥推进人才战“疫”,人才招聘“不打烊”;党委学生工作部推出心理咨询热线,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师生正确面对疫情,保持身心健康;各基层党支部认真按照《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2-3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运用“网络在线学+抗疫一线学+在家党员居家学”模式,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和开展党日活动,把上级精神和学校要求传达到每位党员。

凝聚组织力量,迅速拉响战“疫”集结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构筑党建引领、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校区(社区)值班。每天一名值班干部牵头,掌握和汇总当天值班人员到岗值守情况。截至目前,在校党员、干部,累计75人次积极参与学校南湖校区、阳光校区大门管控、社区值班和楼栋管控等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率带作用;二级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员就近参与所在地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学校下沉到社区报到的教师党员608名,学生653名,已经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的教师328名,学生147名;主动协助做好上级预征储备隔离点宿舍清理工作。前期2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校储备隔离点宿舍清理工作。目前,为进一步做好阳光校区隔离点的清理工作,做好人员调动和准备工作,全校在汉700余名教职工主动登记身份信息和车辆信息,随时待命;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就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共计1520名党员自愿捐款21万余元。

传递组织温暖,激励关爱党员干部

在抗疫前线,一大批党员化身最美“逆行者”,勇于担当、积极奉献,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按照上级文件和指示精神,学校党委全面落实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作用的相关要求。落实党费支持抗疫工作相关政策。制定执行《使用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方案》,将上级划拨和学校配套10万元党费用于慰问一线抗疫人员、补助困难患者因患新型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和教职工、购买抗疫物资等。第一批慰问医疗卫生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86人,发放慰问金35900元。第二批慰问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群众家属。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推动落实相关激励政策。“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请战!”后勤集团曾荣、由国杰、李斌、郭强、宗良高、张慧斌、侯三道、张青平等党员要求战斗在学校防疫最前沿;保卫处熊建军、黄子伯2位党员除夕当天提交请战书,第一时间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校园筑起一道生命防线,切实保障全体师生身体健康,“疫情不除,绝不言退,全心全意做好师生的守护者。”这是他们的第一想法;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很多患慢性疾病的教职工面临药品不足的困难,校医院成立了“校医院党支部抗疫突击队党小组”为患慢性疾病的教职工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居住在校外的赵晓丹、余炼红、舒盛贤、范东风、段海瑛和居住东湖校区的杨林等党员立刻报名参加,率先垂范,积极配合校医院具体工作;图书馆党总支主动协调开放并指导使用相关数据库,为广大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数字资源服务;信息中心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快速完成“i纺大”的架构和信息的收集,为疫情信息报送、视频会议和互联网教学等工作提供技术保障等等。在抗疫战斗中,许多党员勇于担当、积极奉献,学校党委坚持定期向十个专项工作组、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干部、党员履职情况,后期将大力表彰师生认可、表现优秀的干部职工。

强化组织监督,加强党员干部跟踪管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关于坚决整治疫情防控中六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学校党委及时有效掌握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向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负责人、纺大和梨园社区及相关一线工作人员了解党员和教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同时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及时报告本单位党员和师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防控不力、工作落实不认真的党组织和个人,对违反党纪党规的党员干部,学校党委也将严肃纪律监督和责任追究。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二级党组织进一步压紧压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主体作用发挥,进一步推进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在严格抓好当下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谋篇布局,以确保本年度学校改革发展相关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的推进坚决不松懈、不掉线,我们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即将迎来最后的胜利。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