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中的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通讯员:严荣华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15审稿:涂耀威

2019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数计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加强学科建设,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全方位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亮点纷呈。

一、抓实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数计学院坚持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改革,大力建设“学训一体”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切实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程序设计课程群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教学团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教育部批准,于2019年秋季开始招生,并组织申报“人工智能”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2019年,在全校教师教学评价中,学院教师排名在前10%的有16人,位居全校首。围绕“本科教育质量年”,开展调研,加强课程专业队伍建设。派出教师到企业实习5人,组织教学观摩20次,骨干教师培训学习40余人次。

(“软银机器人杯”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接力组冠军)

着力调动教师育人的积极性,搭建平台,突出学生核心素质培养。全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坚持实施导师制,开展“一加一”帮扶,招募指导教师,聚焦学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与帮扶。在1024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基础上,成立数学建模、网络安全、ACM俱乐部等12个学生科技创新组织。努力做到让每一个学生进入一个团队、参与一个项目、参加一个竞赛,受一次教育。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2019年获批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32项。学生在世界机器人大赛、数学建模、大学生数学竞赛、蓝桥杯等学科竞赛成绩喜人,在获奖等级上均有突破。夏定纯教授、何儒汉教授、张俊杰副教授指导,1024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机器人俱乐部学生杨皓然、成振瑞、沈力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中国机器人创新与实践论坛暨“软银机器人杯”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接力组冠军。何儒汉教授指导的学生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中喜获季军,毛耀老师指导学生首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决赛成绩并列全国第二,学院人才培养成果显著。2019年1人获评“青春力量感动纺大”年度人物;3人被评为校级就业达人(初次就业年薪高达20万),5个班级被评为考研先进班级,42名学生被评为优秀毕业生。2019年考研率17.1%,毕业生初次就业薪酬居全校前列。学生的基础知识、科学素养、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都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

(世界机器人大赛季军)


二、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科研整体水平

2019年学院先后成功举办“计算系统生物学研讨会”和“CCF YOCSEF武汉走进纺大暨人工智能及行业应用论坛”,十多位高水平专家到会交流。积极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和开展产学研合作,2019年学院国家自科基金获批4项(两项面上一项青年一项国家物理专项),完成科研经费进账1200万元。

(2019年国家自科基金立项4项)

胡新荣教授参与的“基于虚拟仿真的机针织面料织造技术及装置”获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设置经论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吴昕怡老师参与的“覆膜滤料高效袋式除尘器应用”获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吴昕怡老师主要参与的项目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加强科研日常管理和服务,定期组织学术研讨和交流,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邀请校外专家来校做学术报告和讲座21人次。湖北省服装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审核并批准开放基金课题17项。坚持每周四开展计算机学科老师的科研例会活动和数学学科老师的学术沙龙活动。鼓励老师积极外出报告交流,3名老师在第12届ISAAC国际会议上做报告,18位教师和28位研究生参加了2019中国计算机大会,9名教师参加了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

(李登峰、董云柏、王彦波在第12届ISAAC国际会议上作报告)

(数计学院2019年学术沙龙活动)

(数计学院2019年学术讲座情况)

2019年学院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24篇,其中A类5篇,B类4篇,C类9篇;获批发明专利授权1项,软件著作权21项。

2019年学院获批楚天学子1人,阳光学者1人,引进博士8人,赴海外交流学习10余人。

(举办计算系统生物学学术论坛)

(举办CCF YOCSEF武汉走进纺大暨人工智能及行业应用论坛)

三、以平台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院切实抓好学科方向和学科平台建设,完成了中央地方共建项目、省级和校级学科群建设任务。学院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3个校级学科团队运行较规范。支持协助学校拟申报博士点---“机械设计与理论”的申报。

(数计学院研究生知行论坛获奖)

5名研究生参加校级研究生知行论坛并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组织28名研究生参加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学术会议;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崇真学术论坛活动,带领研究生参观武汉科技馆建国70周年图片展。在校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篇,申请专利17项,获批软件著作权12项。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及机检合格率95%,2018届研究生论文答辩通过率100%。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2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重新布局研究生工作区域,便于研究生日常教学的有序开展,同时有利于研究生的集中管理与学习。

(数计学院研究生崇真论坛)

(研究生素质拓展活动)

新增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校内教师6名,聘请校外和企业硕士生导师3名,要求并鼓励导师资助研究生。修订了《武汉纺织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的规定》,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毕业标准。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到省内外10余所高校开展了201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研究生报考人数大幅上升。

四、抓好主题教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2019年,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在软件工程支部努力下,我院软件工程教师党支部获批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数计学院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上级领导和督导提出的问题以及学院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进行深刻检视。

(软件工程教师党支部获批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一是启动实施了《数计学院本科生“学业与生涯发展赋能计划”》。该计划是“四导五岗”品牌提档升级,更加精准聚焦本科生学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与帮扶,开展个体辅导与团体辅导,导师指导与朋辈帮扶,课程辅导与发展指导,全面提升学生学业与发展能力。

二是开展了促进科研工作“三严一帮一服务”活动。1.严格管理。购买了钉钉打卡机,部分近5年新进博士必须实行打卡坐班制,严格保障科研参与时间。2. 严格奖惩。科研活动参与度和实际成效严格与年终考评以及绩效相挂钩。3.严格执行每周科研例会制度,邀请老师报告最新近的课题、论文和研究方向等。“一帮扶”,即学院聘请了多名校外专家对有潜力的博士教师科研一对一进行专场指导和点评,专家指导贯穿于全年科研活动中。“一服务”,即针对老师科研中提出的硬件、报销、平台等问题一一针对性解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针对部分老师提出的办公硬件方面的问题,学院为有需求的系部增加了新的办公场地、添置了办公室桌椅、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为有需求的系部中心购置了窗帘、为全院老师购买了布式试卷袋,方便老师日常办公,真正做到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将学院整改情况在全院大会上进行公布,主动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

2020年,数计学院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高质量学院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