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学子在2019年“软银机器人杯”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中获得冠军

通讯员:张俊杰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12-12审稿:涂耀威

12月7日-8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机器人创新与实践论坛暨“软银机器人杯”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举行。由我校数计学院夏定纯教授、何儒汉教授、张俊杰副教授指导,1024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机器人俱乐部学生杨皓然、成振瑞、沈力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中国机器人创新与实践论坛暨“软银机器人杯”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接力组冠军。

中国机器人创新与实践论坛暨“软银机器人杯”中国机器人接力赛使用2台NAO机器人接力竞步,第一名“跑者”NAO机器人手握接力棒走到6米分界线之后,将接力棒交接给该队第二名“跑者” NAO机器人,然后第二名“跑者” NAO机器人启动竞走,直至走过终线完成比赛。学生能够通过此项比赛解决机器人相互间的网络通信、语音识别、模式识别、机器视觉等多个领域的技术难题,激发学生编程兴趣,提高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算法设计和程序设计的能力。比赛的挑战在于机器人如何准确的识别哨声,如何取保证机器人在不摔倒并且不掉棒的情况下行进速度更快,如何准确识别赛道边线和终线,如何准确实现交接棒,如何在赛场干扰严重的情况下保证机器人之间的实时通信等。

1AF6E

在夏定纯、何儒汉、张俊杰老师的指导下,3名同学经过前期长时间的准备,反复训练和调试,设计了不同版本的程序以应对不同情况。最终,参赛团队在南京赛场克服重重困难,经过预赛、决赛的稳定发挥,赛出了自己的水平,荣获冠军。

本竞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17年发起主办,CAAI智能检测与运动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承办,已成功举办三届。参赛的队伍由最初的160支队伍逐年上升,今年已经突破450支队伍。参赛的院校已经由原先的地方院校,突破到涵盖海、陆、空三军院校。在青少年竞赛活动层面,也有着南京外国语学校等一批优秀学员的积极参与。赛事正在蓬勃发展,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通过该竞赛和论坛的举办,学会积极发挥了其在机器人技术推广的引领作用,为优秀青年人才的锻炼和培养、优秀机器人技术的落地和完善、优秀创新团队的孕育和成长提供了种子和土壤。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