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通讯员:周玉艳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9-11-21审稿:杜勇

11月19日上午,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材料学院黄鹤和艺术学院漆晚霞获得一等奖。副校长唐敏,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二级院部党委书记担任评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

本届大赛自10月份启动,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包含基础理论知识测试和校纪校规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重点考察辅导员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复赛为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

(初赛现场)

(复赛现场)

决赛包含师说师语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师说师语环节要求辅导员讲述自己亲自参与负责的育人故事,要能够彰显高校辅导员育人使命,阐释辅导员工作内涵,通过故事展示考察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教育引领实效。各参赛选手通过PPT或视频短片展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育人故事,从思想引领、学业帮扶、资助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特殊群体关爱和民族团结教育等方面体现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全面展现了辅导员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运用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们思路清晰、从容大方,充分体现了其在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及其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对学生问题解决和学生教育引导上的过硬的能力,也完美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风采和水平。

(决赛现场)

唐敏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各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选手们具备较强的理论水平,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学生满腔的爱,这些是我们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他强调学生工作要落实“两个百分之百”,即全体辅导员要把个人精力、热情和时间百分之百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百分之百工作投入的要求要覆盖到百分之百的辅导员队伍。同时,还给全体辅导员提出两条提升素质能力的建议:一是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找到与学生交流的发端,通过对学生的具体了解和问题症结,找到较好的切入点;二是从“情”、“理”、“法”三个方面来综合解决问题,特别是在涉及到学生有违纪违法的行为和问题上,一定要旗帜鲜明的指出学生违纪违规行为的后果,帮助学生正视问题才能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经过激烈角逐,材料学院黄鹤和艺术学院漆晚霞获得一等奖,会计学院陈竹君、管理学院王双喜、机械学院李亚林和外语学院阎浩获得二等奖,外语学院卫周瑶、经济学院凌杰、电子电气学院吴昊和现代纺织学院谢超获得三等奖。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