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两项二等奖

通讯员:李舒来源:校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19-11-14审稿:段薇静

11月14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结果公布。环境学院李东亚老师指导,左诗语等同学完成的作品《g-C3N4-CuxO异质结型催化剂的界面调控及其在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与电子电气学院王水兵老师指导,陈正启等同学完成的作品《基因疾病检测“专家”——基于微流控芯片的全自动荧光原位杂交仪》同时获得二等奖,取得我校历史最好成绩,位列省属院校前列。

本届“挑战杯”以“挑战逐梦、科创报国”为主题,紧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竞赛启动以来,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校级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全国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此次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较上届减少近5成,作品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全国范围内最具示范性、权威性与向导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历来非常重视大学生“双创”工作,在竞赛筹备阶段,各二级院部、相关单位以及实验室积极组建参赛队伍,聘请领域内的专家学者进行指导,校团委从校赛组织、省赛推荐、国赛申报、备赛指导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服务与点对点服务。

据悉,“挑战杯”竞赛发端于1989年,一直秉承“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经过十五届的守正创新,形成了以竞赛为牵动、以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为牵引、以常态化活跃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为基础的共青团服务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30年来,“挑战杯”竞赛获奖者中走出2位院士、6位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20多位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一大批青年学子通过“挑战杯”竞赛涵育科学精神、接受科学启蒙、激发科创热情,为走上科创成才道路打下良好基础。

【作品简介】

《g-C3N4-CuxO异质结型催化剂的界面调控及其在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针对传统高级氧化技术在工业应用中的技术瓶颈,采用极化异质结构电场,实现电子定向转移,将催化剂的还原位点与氧化位点分离开来,形成电子闭环转移的催化历程。加快了氧化还原速率,拓展了活性位点的反应性、提高氧化剂利用率,实现了多种催化作用的复合协同,在解决工业废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方面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部分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有多项工程应用,取得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基因疾病检测专家——基于微流控芯片的全自动荧光原位杂交仪》:旨在通过基因精准检测手段实现癌症的早期精准检测。主要解决了制约基因精准检测技术——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推广的工序繁琐、耗时长、试剂昂贵等问题,全球首次实现了液基细胞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全流程自动化,既减少成本又提高了检测效率,极大扩展了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的应用市场,造福广大癌症患者。同时,作品团队还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共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并获得3项授权。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