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思政公选课《尚美中国》首秀亮相

通讯员:程鹏 徐炀 潘秋澳来源:宣传部 马克思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10-17审稿:admin

“不管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想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追求美好生活和美好未来”,“被誉为‘美丽梦工厂’的武汉纺织大学从服饰美、艺术美,到精神美、行为美,崇真尚美的校训,‘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大学精神,无一不彰显出‘美在纺大’的文化追求”……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在两个小时的课堂中,对纺大的前世今生和纺大之美娓娓道来、金句频出,课堂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武汉纺织大学精心策划推出的思政公选课《尚美中国》首秀亮相。

课堂伊始,马克思学院院长金艳教授以费孝通先生名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为开篇,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引导,带领在座师生走进《尚美中国》。接着武汉纺织大学时尚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传媒学院张贤根教授从“何谓美”谈到美学的定义、意义,通俗易懂的讲解,恰到好处的幽默,吸引了全场听众,引领大家从学科上认识美学,从生活中了解美学。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你的梦想,是武汉纺织大学的追求,也是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韦一良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对美好生活提出的“八个更”,以及古今中外人类对美的追求,开启了主题为“经天纬地中国梦 崇真尚美谱新篇”的《尚美中国》第一讲。

韦一良在授课中指出,六十余载,纺大经历了“创学、崛起、跨越”的奋斗历程,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民族工业共命运,培养了近20万名毕业生,遍布祖国各行各业和世界各地,为振兴民族工业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如今的纺大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办学”理念,秉承“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协同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坚持“知识、能力、品格”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引领时尚艺术之美、弘扬道德行为之美、传承传统文化之美、凸显科技创新之美、构建生态和谐之美、彰显开放自信之美,“美”——作为人类思想和行为追求的最高境界,被鲜明地印在纺大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的旗帜上,深深地沁入纺大师生的骨子里。

“这门课的答卷其实就是你的人生历程”,“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授课中,韦一良希望同学们把追求美、创造美践行到自己的一生中去,不断在自身的成长过程中完成“美”的答卷,以德育扬善、以智育启真、以体育强身、以美育塑心、以劳育立行,争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争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争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把个人梦、纺大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这堂课刷新了我对美的认识!”“课程信息量太大,待我好好消化消化”“好期待接下来的课程啊!”“选择这门课值了!”课程结束后,不少同学发出异口同声的感叹,期待下一次课程的到来。

据金艳介绍,《尚美中国》公选课旨在立足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打造具有鲜明学校特色的思政“金课”,课程设置突破传统教学模式,把课堂“升级”为讲座、对谈等形式,更增添了课堂教学的丰富性和趣味性。党委书记韦一良、校长彭育园,校内有关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活跃在教学一线、经验丰富的教授学者分任主讲老师,围绕纺织科技应用与创新、服饰设计与搭配、纺大艺术之美、印染生态科技、纺织科技行业的中国智造、新时代共筑美丽中国梦等专题展开。

据悉,为了保证课堂质量,课程团队在上学期即开始筹备,相关单位协同配合悉心策划、精心备课,高起点谋划课程高质量,截至目前已多次进行集体备课会和说课试讲。党委宣传部、学校办、马克思学院为此次首堂课程进行了精心的准备。

摄影:彭阳慈航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