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助力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通讯员:赵宝富来源:学工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9-09-29审稿:杜勇

新学期前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紧密结合00后大一新生特点和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多项举措助力大一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规划教材出版,心理慕课上线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

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及部分辅导员共同编著的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近日由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教材紧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际,分十一章以简明的理论,生动的案例,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等形式展开。教材赠阅全体大一新生,由学院发放到每一个新生宿舍。学生们阅读后,以宿舍为单位整理出各成员的读书笔记,在班级内分享读书心得,为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奠定了基础。

由马克思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牵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参与的慕课《你好,大学新生》,以问题为导向,以心理健康知识为基础,引导学生了解大学,了解自我,了解环境,树立生涯规划意识,适应大学生活,学会处理各种关系,实现自我成长。课程分8个章节,分别是《我,不止一面》、《学霸进化论》、《我的“美团”》、《我与你和TA》、《在最美的年纪谈谈爱情》、《修炼情商》、《冰与火也可以交融》、《大学,我来了》等。以在线视频学习为主,课程考核中,在线学习占比60%、章节测试占比20%、互动讨论占比20%,学生还需另提交一份学习总结。该课程自8月底上线以来,大学新生们积极观看,参与主题讨论,许多同学通过课程学习,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新的认识,期待成为更好的自己。

引导新生书写个人自传搭起师生间心灵沟通的桥梁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利用新生网上报道的时间,要求所有大一新生在迎新系统中撰写个人自传。自传共分四个部分,旨在引导学生增强自我意识,提升专业认知,清晰职业规划。2019级4700余名新生均完成了个人自传,共计900余万字。新生自传的这一沟通模式的开展,已持续四年时间,成为了辅导员提前了解新生,促进辅导员深入谈心谈话的有效途径,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实效。

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力促学生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

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历年来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创新教育形式,分四场在阳光校区和南湖校区分别开展,实现了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讲座全覆盖。同时,为了更好地提升大一新生副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分两批对我校全体副班主任进行了系统培训。系列培训主要从大学新生的特点,心理健康基础知识,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基本的助人技能等角度展开,力求促进学生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

丰富家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心理关怀无缝对接

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平台,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备课,制作PPT示范内容模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学院心理辅导员等对新生家长进行全面的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全方位介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及举措,力求学校和家长形成合力,为新生积极心理品质塑造保驾护航。

学校以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立项建设为契机,采取的一系列创新性举措,是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的重要尝试。据悉,学校在湖北省示范中心建设的其他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