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与湖北省档案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通讯员:邱宏伟来源:档案馆 阅读:发布时间:2019-09-26审稿:袁卫华

9月25日上午,“湖北省档案馆与武汉纺织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暨“湖北省档案馆纺织非遗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非遗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保管处处长柯黎,办公室副主任徐早详,利用处副处长王平,保管处副处长杨志青等出席仪式。校长彭育园热情接待刘晓春一行,就深入开展馆校战略合作的有关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达成共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明华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辞。学校档案馆、服装学院、非遗中心负责人以及纺织学院、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马克思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档案馆工作人员、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档案馆负责人主持。

姜明华代表学校热烈欢迎省档案馆刘馆长一行来校指导工作,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和主要成果,并感谢省档案馆一直以来对我校档案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给予的精心指导、悉心帮助和大力支持。姜明华指出,此次馆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发挥湖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优势和武汉纺织大学专业人才优势,促进共建双赢。一是推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和学科建设,为开展纺织文化、服装艺术、非遗研究等提供便利,为组建科研团队,申报研究课题,形成研究成果,编研出版档案文献提供平台支撑;二是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省档案馆参观展览,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专业实践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成人成才。三是争取省档案馆对学校档案工作的指导,组织档案专业培训,提高档案人员业务素质;四是努力将学校荆楚纺织非遗馆打造成传播荆楚纺织非遗文化的专业基地和平台,为荆楚文化传播贡献纺大力量。五是学校定期为省档案馆干部职工进行纺织工业历史、服装礼仪等方面专题讲座,共同推进人才培养、素质提升工作。

非遗中心主任叶洪光详细汇报了非遗中心以及荆楚纺织非遗的发展、建设情况,着重介绍了中心的研究、教学、服务社会所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希望在湖北省档案馆的支持帮助下,加强对湖北民间工艺美术及荆楚纺织非遗的研究,借助湖北省档案馆资源优势,充实荆楚纺织非遗馆馆藏,在非遗的收集、整理、珍藏、研究及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刘晓春介绍了湖北省档案馆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馆藏情况,充分肯定了武汉纺织大学的办学成就和社会贡献。并就馆校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达成此次战略合作的缘由进行了阐述,对合作共赢的未来美好前景进行了展望和描绘。刘晓春还为参会领导和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档案学专业学术报告。他从浩如烟海的馆藏中撷取部分珍贵档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了展示和生动讲解,包括清代、民国纺织、服装、艺术、传媒等史料及图片,抗战、建国、建党等史料及图片。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听了刘馆长的讲座非常震撼,这么丰富的珍贵档案都是第一次听说,非常渴望能有机会参观省档案馆,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学校开展纺织、服装、非遗、党史等科学研究,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强大支持。

随后,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举行了“湖北省档案馆、武汉纺织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以及“湖北省档案馆纺织非遗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与会领导和师生参观了武汉纺织大学荆楚纺织非遗馆。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