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申报推进会

通讯员:李杰燕来源:科学技术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9-09-20审稿:冯军

9月19日,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推进会在阳光校区召开,大会邀请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陈玉仑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韦一良教授、党委副书记刘在洲教授出席会议,全校各人文社科院部的院长、分管科研的副院长、科研骨干以及新进博士教师参加会议。科技处处长冯军主持动员大会。

13147

韦一良指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是高校社科领域科研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学校对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加大管理,取得较好的成绩,今年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韦一良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作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凝聚共识、聚力前行,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院部积极谋划、教师积极参与的申报氛围,逐一落实教师申报国家基金的研究团队、研究领域和题目等;二是要强化激励、严格考核,学校继续坚持相关奖励政策、绩效考核政策、职称评审政策等,各院部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奖惩措施,要把教师的申报情况纳入院部和个人年度考核;三是要补齐短板、增强信心,要清晰地认识到个人优势和不足,切实下功夫攻破科研难题,拿出自己满意的申报书;四是要全面指导、狠抓落实,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要在专家的指导下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科技处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回应老师的需求。

陈玉仑以“社科项目申报‘1+3’模式关键信息填表范式及选题论证要点”为题作了详实的辅导报告。他详细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相关文件以及今年的立项情况,并对如何选题、论证以及申报书的规范撰写作了详尽说明。陈玉仑教授的讲解具有启发性、实用性、规范性,厘清了教师们课题申报的模糊认识,解决了申报书填写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增强了我校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信心。

9月19日下午,学校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推进会。各学院院长(主任)、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副主任)、符合申报2020年国家自科基金条件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校长彭育园、党委副书记刘在洲出席会议并做讲话。会议邀请国家自科基金青年及面上项目获得者李沐芳老师做申报经验交流。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冯军主持。

彭育园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学校在自科基金申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学校今后在促进科技工作发展方面的改革方向,对院部、科技管理部门和全体教师提出了要求,要求学院抓好动员和再动员,抓好各个环节的组织工作,要求各部门全力服务教师从事科研活动,要求教师提高站位全心投入等,全方位提升学校基础研究实力。他强调,本次推进会的目的是“直面问题找不足,再接再厉再出发”,鼓励教师全心钻研、持之以恒、不辞辛劳,努力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提升自身影响力,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争取明年国家自科基金取得好成绩。

李沐芳从国家自科基金的由来,定位,以及与国外自然科学基金的区别,讲解了什么是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为什么要申请基金项目,并从申报者的角度讲述了自己申报国家自科基金的经历和感想,她用“多看、多思、多行动”与大家共勉,分享了自己和团队在注重选题的新颖性,挖掘选题的意义,凝练科学问题,打磨申报书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从成功案例和失败案例两个方面,生动讲解了基金的选题从何而来,申报书细节如何把握和如何提高申报书申报质量等申报人普遍存疑的问题。

冯军对学校2019年及近几年国家自科基金情况从学校申请率、资助率、各类人才的贡献率、同类高校排位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同时,对2020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对申报组织工作和具体工作进度进行了明确和强调。

刘在洲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希望全校各部门和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彭校长的动员号召,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强调要“认清属性,强化使命;认清形势,增强动力;认清规律,提高质量;认清责任,加强组织”。他高度评价李沐芳老师的交流报告“站位高、情怀深、体会深刻、经验可贵、可为榜样”,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活学活用。他强调全体教师要严格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科技处的统一安排,围绕学校申博目标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积极参与到国家自科基金的申报中来,力争2020年学校自然科学基金获批在数量和层次上实现双突破。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